北京居住登记卡网上换证 延期手续可就近办理

2017-03-08 09: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2016年10月8日起,北京已为120余万群众办理居住登记卡,有效期为6个月,部分居住登记卡即将到期。公安机关将从8日起开启签注业务,无信息变更,但尚不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持卡人可就近选择流管站办理延期。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且以“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条件申请的持卡人,可在网上换领居住证。为方便群众,本市公安机关推出三项便民服务。

登记卡可就近办理延期

市公安局人口总队流管大队大队长杜永明介绍,居住登记卡即将到期的持卡人,如果尚不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本人在京居住地址和身份信息没有变化的,可到全市任意流管站,只需出具居住登记卡和身份证明(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原籍公安机关开具的身份证明亦可),即可办理居住登记卡延期手续。

在京居住地址或身份信息发生变化的,需到现住地流管站办理信息变更和延期手续。办理时,除提供居住登记卡和身份证明以外,还需提供新的在京居住证明。

需要注意的是,符合办理延期条件的居住登记卡需要已满5个月、不足7个月。“如果刚领了两三个月,就不符合办理条件。”杜永明介绍,留出两个月的时间为群众办理延期服务,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方便,避免因出差外地赶不上签注的问题。如果登记卡超出6个月有效期,在第7个月,也可办理延期签注。

换领居住证可快递到家

持卡人符合“在京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连续就读”三个申领居住证条件之一的,可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填报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申请信息,按照网约受理时间,到选定的居住证网约受理窗口办理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业务,也可到居住地派出所换领居住证。

此外,居民登录“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预约办理时间时,不再只能被动地接受系统推送的时间,可以像手机挂号一样,自主选择合适的时间,同时可以根据预约量的多少进行时间调整。

公安机关提醒,办理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应携带居住登记卡、身份证明和符合相应条件的证明材料,可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或派出所现场选择居住证快递寄送到家。持卡人可登录互联网,搜索《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查询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证明材料内容,也可登录“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查阅居住证申领条件证明材料的式样。

不出门即可完成“卡换证”

杜永明介绍,以“在京合法稳定住所”条件申请换领居住证,且持卡人身份信息和办理居住登记卡时的自有住房、租住房屋和居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地址均未发生变化的,在申请居住登记卡换领居住证时,持卡人可在“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上填报“网上卡换证”申请信息,并选择居住证由快递寄送到家一次办理完成。

寄递到家的服务仅限持卡人到派出所办理或网申“卡换证”时可享受,流管站暂未开通寄递服务,寄递费用需办理人自行支付,寄递单位目前只有EMS一家。

骗领者将被注销卡证

截至本周一,全市已受理、发放居住登记卡127.3万张,受理、发放居住证123.5万张。警方提醒,持卡人需如实填报各类信息,发现以虚假信息骗领的,将对已申领的卡证进行注销。全市流管员将以入户回访等方式,核查居民填报信息的准确性。

据了解,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自去年10月28日开通,截至今年3月6日累计访问量720余万人次,累计注册人数106万余人,网约居住登记卡数量近49万人,网约居住证近30万人。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