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北京城市副中心67个园林绿化项目增绿5.2万亩

2017-03-03 10: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水韵林海,蓝绿交织”的生态建设图景正在城市副中心徐徐展开。3027年将有67个园林绿化项目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同时推进,预计可增加绿地林地面积5.2万亩。按照最新公布的规划,副中心外围将形成一道由森林湿地公园组成的绿色休闲游憩环。

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介绍,为实现“多河富水蓝网穿插、大尺度绿色空间环绕”的生态格局,副中心园林绿化建设将依据《城市副中心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最新成果,形成“两带、一环、一心”的园林绿化空间布局。

西部“一带”是指在副中心和朝阳区交界区域,建设贯穿南北的生态绿带,有效改善副中心和中心城的生态、景观联系。东部“一带”是指在通州区和北三县、武清区交界处,沿潮白河和北运河两侧,建设生态绿带,实现京津冀生态建设一体化。“一环”是指在副中心外围,建设一个绿色休闲游憩环,实现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一体化。“一心”在副中心中间区域建设大尺度绿色空间。

同时,副中心内主要河道都将实现滨水绿地公园化并通过绿道全线贯通,主要城市道路100%林荫化;建设30多个公园,实现副中心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

围绕这一空间布局,绿化美化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去年开始实施的42个园林绿化项目,同时还要启动推进25个新增项目。这67个项目涉及总面积13.7万亩,其中新增林地绿地5.2万亩,改造提升8.5万亩。目前有26个项目已经进场施工。

北京的春季时间短,季节气候变化快,春季绿化时间非常紧张。为促进工程顺利推进,市园林绿化局向城市副中心派驻了专业人员,及时发现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

城市副中心绿化工程,瞄准“高标准、高水平”,但在具体树种的使用上仍强调“适地适树”,不会大量使用珍贵树种。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副中心绿化将借鉴通州区多年的实践经验,大量采用乡土树种,种植适合副中心生长的彩叶植物和花卉,尤其是突出市花月季、菊花与市树侧柏、国槐的使用。在植物配置上,重点选择色彩丰富、季相变化明显、观赏性强、绿期长、寿命长的乔木树种;选择花期长、色彩鲜艳、耐修剪的灌木树种。

在景观设计上,贯彻“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的思路,实现历史与现代的结合,文化与景观的交融。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和示范作用,科学选择树种,科学搭配植物新优品种和合理搭配苗木规格,实现造一片,成活一片、成林一片;重点地区、重点项目新造林地实现立地成林、成景。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