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新剧]《北京邻居》原创京味大戏即将上演

2017-02-27 16: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唐烨:《北京邻居》讲的就是一个外地作家刘作家带着自己的妻子到北京来闯事业,他到一个小院里租房子引起的故事。到小院里,和一群北京人像“赵公安”、“海师傅”、“冯老太”,怎么从互相之间的不融合,相对可能有点儿敌视,到后来成为好朋友,总的是这样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引发了一系列小冲突,小矛盾。最后等大家分开的时候,却又有点难舍难分了。

唐烨:其中我们有一场戏设置就是赵公安和他的妻子在院子洗头。他就说我为什么非在院里洗,我说因为你们家没有水龙头。所以我们想把这种细节,包括可能还有蜂窝煤、煤炉子甚至还有电炉子,我们都搬到舞台上。甚至有一个可能不太雅的小例子,那个时候胡同里倒痰盂,早晨起来是一道风景,甚至有的时候可能拿着互相打招呼,端着痰盂还问,吃了吗?

唐烨:在这个过程当中,细细的回忆,整个城市北京确实发生了特别特别大的变化。可能从某种意义上讲,真的越来越先进了。但是我们可能也丢失了一些什么。比如说我们在舞台上有北京那个时候的当家菜,就是冬储大白菜,现在好象80后、90后已经不知道。

北京邻居

京味儿话剧《北京邻居》彩排现场

张溪芸:我在《北京邻居》,这部话剧里饰演的角色叫刘妻,她是一个贯穿的人物,讲了一个外地人来北京打拼,可能所谓的现在时下说的比较多的就是一个北漂。但是这个角色可能是有她从小地方来的,有这种诚实、纯朴、勤劳、能干,骨子里还带有一定的倔强。

张溪芸:虽然我在戏里不怎么说北京话,但是我听到了很多我从未听到的,从未见到的老北京的一些物件还有语言,我就特别震撼,好多我都没有听到过。

唐烨:北京之所以成为一个大都市,是因为有很多的外来人跟真正的老北京一起来建设这座城市,那么这些人可能后来就成为现在的新北京人。新北京人和老北京人一起,使得原来的北京成为了现代更国际化的大的城市。那么这种城市的进化是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办法阻拦的。城市的进化一定会带来这样的优点,也会带来这样的缺点,可能每一个人站在自己的立场上都会有不同的见解。

唐烨:我们这个戏不管是新北京人,还是老北京人,我们都希望当你走进剧场的时候,可能会引起你的共鸣,可能让你一起想一些什么,甚至我们80后、90后的朋友,可能去看看你们父辈的生活是怎样的环境。

张溪芸:我们这部《北京邻居》的话剧将于3月3日—3月12日在朝阳九个剧场正式和大家见面,欢迎大家来体验我们这部京味大戏。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