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连续三年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2017-02-21 21:16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消费、贸易、投资和“一带一路”合作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高虎城说,2016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连续三年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消费品类从商品为主向商品和服务并重转变。

有媒体关注到2016年美国的进出口贸易额比中国多了204亿美元,对此高虎城表示,这主要是汇率波动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造成的。中国是一个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短期市场因素出现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波动非常正常。

高虎城还表示,今年我国将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确保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取得可喜成绩。2016年,进出口总额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占我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5%。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