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3号线一期全面开工 一半以上车站可换乘

2017-02-21 09: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56年,5位苏联专家来到北京,凭着参建莫斯科地铁的经验,指导绘制了最早的北京地铁规划图,3号线在图中首度现身。之后60年,3号线的模样一点一点清晰,并升级成贯通京城东西的地下交通大动脉。

地铁3号线一期全面开工 预计2021年通车

近日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3号线一期东坝中街以西共9座车站,目前基本上实现了进场,东段6站也将在2017年年内进场。3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在2019年实现大部分车站的主体完工,2020年开始铺轨,2021年通车。

规划60年线路已升级

最早的北京地铁3号线,并非东西走向,而是南北穿越德胜门。当时苏联专家版本里的2号线,则是从西北郊延伸到京城东部,更像是后来的3号线。

到1973年,北京地铁规划从“一环两线”发展到8条线。这时的3号线从西北方向而来,一路向东穿过东四十条,折向首都机场;再到1983年,3号线西端延长到香山;1993年,3号线东北段又加入了望京。

线网规划是绘制整个北京的地铁发展蓝图,但先建哪条则要看当下城市发展和老百姓的迫切需要。此后,13号线串起回龙观、望京等社区,八通线也把城区和通州连到一起。之后,北京申奥成功,奥运支线、10号线、机场线等上马,让奥运交通更快捷;再往后,亦庄线、昌平线等新线通车,郊区进城更方便。

数度平衡后,3号线在上一轮地铁建设高峰中被搁置,到2015年版的北京地铁规划中才重新出现。

而这次出现,3号线全新亮相,不仅线路走向有了大变化,列车也从6辆编组的B型车升级为了8辆编组的A型车,能运送更多乘客。更重要的是,3号线将使用全自动驾驶系统,可实现无人驾驶。

一期东西两段先后开建

考虑到规划稳定程度和施工难度等原因,3号线率先开建一期工程。

根据2016年和2017年有关3号线的两次环评内容,3号线一期将分为东段和西段分步开建。不过,东西两段的建设并不会相隔太长时间,最终都将同步在2021年开通。

率先开建的3号线一期西段长约14公里、9站自西向东分别为东四十条站、工人体育场站、团结湖站、朝阳公园站、石佛营站、星火站、体育中心站、平房村站、东坝中街站。

东段工程全长7.1公里,西起东坝中街站北侧站端,出站后向东转入规划东坝大街,在金盏沿规划路向北接入终点曹各庄北站。沿途所设6站自西向东分别为东风站、管庄路西口站、楼梓庄桥西站、楼梓庄站、高辛庄站、曹各庄北站。

一半以上车站可换乘

据了解,3号线一期工程的15座车站中,将有大量车站与新老地铁线实现换乘。

在东四十条站,可以实现与2号线换乘,这里为3号线预留了几十年的“站中站”终于派上用场;在工人体育场站,将与2016年年底开工建设的地铁17号线十字交会;在团结湖站,将与繁忙的地铁10号线东段实现换乘,也能分流部分10号线的客流;在朝阳公园站,将与14号线东段实现换乘;此外,在星火站,3号线一期还能与远期规划中的R4线实现换乘。

值得一提的是,星火站是京沈高铁的北京起点,未来将成为北京重要的铁路枢纽。

3号线一期将在东风站和管庄路西口站实现与地铁12号线的换乘。地铁12号线已经在2015年底开工建设,也是通往东坝的第二条地铁线;同时,3号线在曹各庄北站将与平谷线实现换乘,平谷线2016年年底也已经开工建设,将是北京第一条驶入河北的地铁线。

可换乘的线路中,17号线、12号线、平谷线都是与3号线同步、或者早于3号线开建的线路,基本都会在2020年前后开通。这也就意味着,届时3号线的通达能力将很强,这一段20余公里的线路可充分发挥织补东部轨道线网的功效。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