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上岸:告别“水上漂” 建设好生活

2017-02-16 19:32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从2012年开始,我国启动以船为家的渔民上岸安居工程,以改善这些渔民的居住生活条件。今天,我们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央和地方共投入近30亿元,以船为家的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基本完成,洗脚上岸的渔民过上了新生活。

借着过年的喜气,福建宁德溪邳村村民江鼎办起了婚礼,能在岸上新房娶媳妇,江鼎盼了好久。

上岸定居后,江鼎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有着稳定的收入,新的一年他还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

2013年,江鼎所在的溪邳村渔民全部上岸定居。

宁德是我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如今脚踏实地的连家船民上岸后,脱贫率达到96%以上,树起了扶贫攻坚的闽东样本。

根据住建部统计,以船为家渔民重点分布在长江和珠江流域的大江大河、湖泊水库,摸底总数为7.4万户,其中符合安居工程条件的渔民7.1万户。截至目前,全国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已开工7.1万户,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告别“水上漂”,住上安居房,仅仅是个开始,“安居”后还要“乐业”。

在安徽,像叶中华一样的6.6万渔民在水上漂了几十年,无耕地无住房无宅基地,更没有一技之长。在他们上岸后,当地出台“分类培训、逐步转产”的技能培训政策,叶中华学会了电焊,现在每个月能有两三千元的稳定收入。

在湖南益阳万子湖村,上岸的几千渔民中,愿意继续干老本行的,政府支持成立了远征捕捞渔业专业合作社,转战全国内陆养殖湖泊、水库等地,继续从事水面捕捞。其他人则直接进入了村里兴办的渔具制造企业。赵群芳就在这家企业里当起了工人。

依托远征捕捞、渔具生产、旅游观光三大产业,万子湖村如今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以前世代以船为家的漂泊渔村,如今成了产业兴旺的富裕村庄。

在中央支持下,湖南、安徽、江苏等地还加大地方财政补助、配套经费,层层推进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并一揽子解决了渔民的户籍、子女上学、医保等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