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遭遇巨额亏损资不抵债 或将拆分半导体业务

2017-02-16 09: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本东芝公司14日在东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上公布的业绩预期,在2016年度前三财季,即2016年4月至12月,财报中将就在美国的核电业务计提7125亿日元,约合431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在发布会上,东芝公司总经理纲川智宣布,核电业务的损失是因为负责该业务的东芝子公司美国西屋电气以高估的价格收购了经营状况恶化的美国核电站建设公司,产生了超过7000亿日元的亏损。截至去年12月底,东芝公司已经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股本降至负1912亿日元。为填补亏空,东芝正在考虑将其主力业务半导体业务进行拆分,成立新公司,然后出售新公司的全部股份,实际上是将公司最赚钱的半导体业务剥离出售。这样一来,东芝公司的三大主力业务仅剩下盈利能力最弱的基建业务,经营危机进一步升级。为承担巨额损失的责任,东芝公司董事长将在15日引咎辞职,其他高层管理人员薪资也将相应调降。

2006年,为发展核电业务,东芝公司将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收于旗下。然而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世界核电站建设需求大幅下降,东芝公司的核电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