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哥大中国学子如何对撕门牌名说不

2017-02-15 09: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刚刚过去的中国农历新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些中国留学生过了一个让人心塞的春节。一些中国学生宿舍门上的牌子因用拼音标注中文名被撕,而标注英文名字的门牌则安然无恙。这起事件因涉及种族歧视引起海外华人和国内舆论的广泛关注。

除夕夜中国留学生门牌莫名被撕

目前正在哥伦比亚大学读金融经济学的大二学生徐帼豪说:“撕门牌的事发生在国内的除夕夜,也就是中国时间1月27日。好些在学校里用中文名字的同学,寝室门上的牌子被撕掉了,而且这些学生住在不同的宿舍楼里。”对这起事件发生的原因,徐帼豪表示并不清楚。虽然她的门牌因为用的是英文名字未被撕掉,但徐帼豪依然为此事感到气愤,并参与了集体发声。“事发后同学们立刻团结地分工,第二天很多人就在‘脸书’上发帖,宣传这件事。我们都讲出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因为美国朋友其实从来都不知道我们名字的含义。很多人甚至报上了寝室号码,并表示,‘你要还想撕的话就冲着我们来吧’。“

据了解,“撕门牌”事件主要发生在本科生身上, 因为美国大学不为研究生提供宿舍,所以他们多住在校外,并未受影响。就读于哥大社会学专业的大二学生闫呼和说“之前也发生过门牌被撕的事情,但并未察觉到是针对中国人的,也不知道是有组织的,所以并未做出过回应。但从这次的事件中可以看到明显的针对性。因为被撕的门牌上出现的是全拼音名,比如Huhe Yan;如果一半是拼音一半是英文,就没有被撕,比如Jack Yan。”

他详细讲述了事情的始末。“这个事情在曝出来之前已经发生过多次,因为门牌是每层楼的Residential Advisor(住宿顾问,由一个高年级同学担任)为整层楼的同学制作的,大家之前以为是RA把门牌撤掉了。农历新年期间发生的这一次,Shapiro Hall的几个同学就去找RA,问是怎么回事,结果发现并不是RA拿掉的。这些同学就组织起来向Office of Multicultural Affairs(跨文化事务办公室)打了报告,这才引起了校方的重视。跨文化事务办公室给学校各大亚裔学生组织发送了慰问邮件,包括中国学生社、亚裔美籍学生联盟等。邮件发出的当天,这些学生组织就发表了联合声明,事情开始在学校发酵。接下来,又有更多来自其他宿舍楼的学生反映,类似的事件也有在他们的宿舍发生。”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