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Ⅰ国Ⅱ车工作日禁止进五环 报废车可领政府补贴

2017-02-15 08: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Ⅰ国Ⅱ的车主需要注意,自2月15日起,北京正式实施国Ⅰ国Ⅱ车工作日五环内限行政策,违规者罚款100元。若在2017年6月30日前淘汰国Ⅰ国Ⅱ车辆,可多获得2000元补助。

具体的限行规定?

——国Ⅰ国Ⅱ车工作日五环内限行

2016年11月,北京市环保局、交通委、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对国Ⅰ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根据《通告》,自2017年2月15日起,国Ⅰ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星期六、星期日除外)禁止在本市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

有人问“国Ⅰ及国Ⅱ车工作日是否可以在五环路上行驶呢?”中新网记者拨打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管局12122热线咨询后获悉,上述限行规定不包括五环,即国Ⅰ及国Ⅱ车能在五环及五环以外的路上行驶。

如何处罚?

——违规者罚款100元 每4小时计罚一次

据北京市环保局官网消息,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目前,北京市环保和交管部门已做好本市及外埠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数据库与交通执法系统的对接工作。限行措施实施后,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

为何要求限行?

——1辆国Ⅰ车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车

2016年4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机动车排放“国Ⅴ”标准。

“国Ⅰ”与“国Ⅴ”的差距有多大?据北京市环保局官网消息,综合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Ⅱ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3辆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

经测算,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执行五环路(不含)内工作日限行措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对国Ⅰ国Ⅱ车限行是改善空气质量的措施之一。根据2016年12月15日起实施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在空气重污染橙色及红色预警时,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

如何辨别哪些是国Ⅰ国Ⅱ车?

——2006年6月30日后登记的车辆不是国Ⅰ国Ⅱ车

北京市环保局提供了“四步走”措施,以辨别车辆是否为国Ⅰ国Ⅱ车。

首先是“算时间”,可以根据行驶本上标注的车辆注册登记日期来辨别。在北京市2006年6月30日之后买的车就不是国Ⅰ国Ⅱ车了。

二是“数星星”,也就是看机动车年检发放的环保标志。如果是没有星星、1颗星或2颗星的绿色标志的,就是国Ⅰ国Ⅱ车。

三是“看材料”,根据购买新车时汽车厂家出具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等材料标注的车辆排放标准。

四是“求帮助”,可以登录北京市环保局网站“机动车排放标准查询”栏目查询;或者直接拨打“12369”北京环保投诉举报咨询电话,请工作人员帮助查询。

国Ⅰ国Ⅱ车不想要了怎么办?

——2017年6月底前报废可多得2000元补助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官网消息,截至2016年11月,北京市国Ⅰ排放标准车辆最短已使用13年,国Ⅱ排放标准车辆最短已使用10年。

为鼓励车主尽快淘汰老旧车,《北京市促进高排放污染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规定,从2016年12月1日起至2017年年底,报废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可获得政府补助。

根据《方案》,2017年6月底前淘汰可比2017年7月至12月底淘汰多得政府补助2000元。车主可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北京环境交易所”申请政府补助。

此外,针对淘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并有贷款购车需求的车主,北京市已组织引导商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产品,于2016年12月1日起开始办理。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