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和《成都》刷爆朋友圈 民谣的春天来了

2017-02-09 14: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首原创民谣《成都》这两天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2月4日,随着热播节目《歌手》的播出,民谣歌手赵雷凭借这首《成都》“火”了。 

有人撰文写道, “赵雷,你终于红了”;有乐评人把赵雷比作音乐人中的“一股清流”,如诗如酒,缓缓地进入人们的内心,也把独立民谣带到了更为大众的镁光灯下。 

1993年,《同桌的你》《白衣飘飘的年代》等一大波校园民谣在中国风靡。之后,民谣和民谣歌手就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20多年过去,为什么赵雷的《成都》能再次刷屏?赵雷那种浅吟低唱,朴素到简陋的旋律,以及完全没有技术压力的吉他伴奏,对于音乐要求不高的广大吃瓜群众来说不只是适应,简直就是一种触及心灵深处的感动。

对于《成都》的爆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认为,因为现在好歌太少,特别是原创精品寥寥无几,人民群众处在半饥渴状态,偶有好听、好玩、有意义的歌曲就会受到出乎常态的欢迎。

王炬指出,《成都》歌曲旋律朴素流畅,歌词内容平白直叙,比较不知所云空白无物的一些网上歌手有返璞归真的效果。“《成都》应该是个案,不代表新的潮流,或新生一代新型歌手的大量产生,但对此应该鼓励。”王炬强调。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张谦说,在这个每天都能和广场舞舞曲不期而遇的时代里,在打开电视就是拼大嗓门的选秀节目中,在高昂激越的春节晚会结束不久,赵雷的音乐绝对是一股清流,完全可以达到沁人心脾和洗刷心灵的特殊功效。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