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南锣”新亮相 小吃瘦身减店铺添京味儿

2017-02-09 09: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南锣鼓巷主街2016年底进行封闭改造。春节期间,部分店铺开门迎客。青砖灰瓦木门框的南锣鼓巷,商铺从235家减少到154家,臭豆腐、炸鱿鱼圈等小吃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吹糖人、翻花儿、捏面人等传统民俗活动,充满了老北京味道的胡同老街,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主街地面重新铺装,商铺也陆续自行整改,低端业态转型。商铺从235家减少到154家,少了81家,外观遵循统一标准重装,整个街巷焕然一新。

顺着胡同走一圈,地面已经换上了崭新的青灰色拼花石砖,店铺大多采用灰色墙壁、砖红色木门,墙壁上没有涂鸦。之前被掩盖的文物“水准点石碑”、“万庆当铺”的夹杆石,也成了游客拍照新景点。玉米汁、炸榴莲、炒酸奶、盐酥鸡、臭豆腐、炸鱿鱼圈等“网红”小吃都没了,仅存的几家小吃店中,只有“文宇奶酪”依然火爆。餐饮方面,更多的是安静的咖啡馆和特色餐馆。

“店铺门脸儿是统一装修,都是灰色的墙,主色调就是黑白灰,以前那些花里胡哨的装修换掉了,现在看上去有点原来的样子了。”谈起变化,从小就住在南锣鼓巷的徐女士最有发言权,“撤出去不少小吃,现在街上没那么多垃圾,油烟味少了。”

从巷子南口往里走,几家民俗文化馆人气都很足,不少游客聚集在这里围观。大门左侧,吹糖人的师傅正在教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制作“糖兔子”。

一家民俗馆展示的是各个不同时期的老式相机,驻足欣赏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有位摄影爱好者边看边评价:“看起来都是有年头的,好多相机的形状我都没见过,这回算是长见识了。”除此之外,还有老人在做翻花儿的手工艺品。

从民俗文化馆出来再往胡同里走,就是国货印象、老银世家、老北京文玩、手工坊等主打文化创意商品的店铺,据商家介绍,北京城风貌的明信片、剪纸、手镯等具有老北京特色的商品非常受欢迎。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