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将新改建120座旅游厕所 增设第三卫生间为重点

2017-02-06 10: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出门旅游本是乐事,却总被景区厕所添了堵。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最新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将新建、改建120座旅游厕所,其中,增设第三卫生间成为重点内容之一。

“2017年我们将把增设第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和女性厕位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先从4A和5A级景区做起。”市旅游委副主任安金明说,目前北京的5A级景区已经全部配备无障碍设施,“包括供残障人士使用的如厕设施,还有厕位的扶手和放手机的托板。”

国家旅游局日前明确,“5A级旅游景区的厕所必须体现更高标准,所有的5A级景区都要设置第三卫生间”。所谓第三卫生间,是专门为带儿童的父母或需要有人看护的老人等群体设置,免去父亲带幼女进男卫生间,儿子无法照顾老母亲如厕的尴尬。在发达国家的景区、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第三卫生间已成为标配,但在本市并不多见。旅游行业人士建议,景区和商业中心单独增设第三卫生间比较困难,如果跟残障人士卫生间结合实施可能比较容易推行,而且后期要精心维护,避免沦为摆设。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北京升级改造的旅游厕所将在男女厕位比例上达到2:3,旅游厕所要全部免费开放。对于游客关心的厕所卫生问题,旅游厕所还要做到地面无积水、便器干净无水渍、纸巾盒内不缺纸、洗手池台面随时清洁。

2015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旅游厕所革命”,到2017年要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

其实,北京市旅游厕所的改造从十多年前就已开始,近几年都按照每年百座的计划稳步推进。2015年,北京共计完成122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任务,2016年完成了204座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今年还将新建、改建120座旅游厕所。

不过,北京每年要面对超过2亿人次的旅游接待人数,景区如厕仍会遇到不便情况。记者节假日走访一些景区和民俗村时发现,女厕前排长队、无障碍厕位不足的窘境依然存在,第三卫生间更是少之又少。

另据了解,北京还将探索厕所市场化经营,鼓励企业在厕所空间拓展经营领域,如增设ATM机等来收取服务费。

“通过制定相关优惠政策,让厕所实现 ‘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营’,或政府完全退出,既方便游客,企业也能实现盈利。”安金明表示。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