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守护者

2017-01-24 16: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动物园是全国最大的动物园,这里每年都会迎来近千万游客,日均最高游客量达20万人。再加上园内千余名工作人员,400余种、5000余只动物,所有这一切的安全都归一个人主管,他就是北京动物园保卫科科长李金生。

他制定了6大类、52项安全管理要点,用多媒体形式在园内反复讲解安全案例和自救方法;2012年5月,因他提前预判,迅速组织,果断决策,措施得当,成功避免了一起恶性踩踏事件。

安全管理就要做到防患于未然。李金生为了防止北京动物园内饲养的大型动物出笼伤到游客,发明了一种让动物瞬间失去攻击能力的驱散器,当大型猛兽出笼的时候可以将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正是这种事无巨细的细致和防患于未然的安全警觉,在他任职的25年,保持了动物园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始终为零的纪录。

《守护者》编导手记

李璟

在北京动物园每年入园人数900万人,日均最高达20万人的庞大数字背后,“零事故”这个数据的确让人不可思议。李金生做了25年的保卫科科长,他是如何做到“零事故”的?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见到了李金生。采访中,我感受到任职动物园保安科长25年的李金生对于安全,似乎有一种特有的敏感,在任何环境下都能预判存在的危险,而他的这种敏感,一次次将重大隐患消弭于萌芽中。

如何让每位员工都能主动接受安全意识呢?这就是他每周都给大家上的与众不同的安全例会课。这也是采访中我感触最深的一部分内容。在开安全例会的时候,他能用新鲜、有趣的内容,让手机不离手的职工放下手机、从内心里接受安全知识。

比如,在例会上,李金生最爱讲的就是汶川地震“最牛校长”叶志平的故事。叶志平日常注重对孩子们进行紧急疏散演习,在地震发生之时,全校2200多名师生仅用1分36秒有序撤离到广场,无一人受伤。这个故事是想让他们认识到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

十年前,一名饲养员中午去食堂吃饭,没有锁休息室的大门,而休息室与动物后台是相连的。正在进行巡检的李金生发现以后处罚了没有锁门的员工。这名员工认为他饲养的动物完全没有攻击性,觉得冤枉的他对李金生心存不满,再也不理他了。没曾想,在此后的一次拓展培训后,这位职工深切体会到,自己无意识的举动也许就是事故隐患的成因,他主动找到李金生,为十年前的事情道歉,并郑重地做出承诺,以后一定会及时安全落锁。

几十年钻研安全防护的李金生想要达到的目标是,让职工们从关注安全、了解安全,到敬畏安全。他认为,做到了这一点,才能离安全越来越近,离危险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