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止谣言

2017-01-24 15: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谣言,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辨别,往往人云亦云,盲目跟风。2011年3月,日本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了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当时网上出现了一条关于核污染导致海水污染,食盐不能吃了的消息,引发了全国范围的恐慌,人们争先恐后地涌向超市抢购食盐。

果壳网主编徐来对此深感焦急,于是他从科普的角度对此进行了分析。最终让人们恢复了理智,消除了疑虑与恐慌。

此后,徐来又用自己的大众传播工作经验,总结出了许多适合科普传播的新方式。让科学知识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帮助,也让人们学会判断,不再轻信谣言。

《止谣言》导演手记

姚夏清

在我们的生活中,往往会有很多谣言,比如黑米褪色是被人工染色的不能吃,天气预报瓶可以根据温度变化预测天气,等等。普通人很难辨别真假。“我曾经也感到困惑,这些究竟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徐来告诉记者,“但是我现在不再困惑了,因为我找到了最合适的解答方式,那就是科学。”

徐来曾是一名报社编辑,之所以投身科普领域,还是源于2011年3月的一件事。当时,日本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了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网上突然出现了一条消息,说核泄漏导致了海水污染,以后用海水做的食盐就不能吃了,剩下的安全食盐数量有限,大家快去超市抢吧。这条消息迅速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纷纷涌向超市,抢购食盐。

看到这样的情况,徐来非常焦急,他感受到了人们的恐慌。“当时我作为媒体人的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一下子就起来了。”徐来说,他一定要告诉人们真相,囤积食盐究竟有没有必要。

当天晚上,徐来和几位编辑一起,查资料,采访专家。他们决定从科普的角度解析这个问题。最终发现,我国的海水并未受到核污染的影响,而且食盐储备充足,那条消息纯属谣言,不足为信。

文章第二天发了出去,很多人看到了文章就没有再抢盐。看着文章后面网友的评论,徐来心里特别高兴。“我当时就非常确定,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我想完成的理想。”徐来激动地告诉记者,科学其实距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它对我们确实是有帮助的。

然而科普工作的难度非常大,“绝大多数懂得科学知识的编辑都是理科生,理科生写出来的文章普通人很难看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徐来之前在报社的大众传播工作经验又派上用场了。他为编辑们过选题,看文章,找文字上的感觉。培养一个科学编辑的过程很漫长也很艰难,但是徐来依然乐此不疲。“我从中也学到了很多,以前生活中的疑问也通过科学知识得到了解答。”

如今,不仅徐来身边的亲人朋友,还有很多读者,都受到了徐来和他的科学编辑的影响,大家正在用更理性的态度和方式看待问题,这样,遇到谣言就不会再盲从与恐慌了。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