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回应辽宁省财政数据造假 揭四大作假方式

2017-01-22 14: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期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认2011年到2014年期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针对这一问题,本周财政部和国家统计局相继做出了回应。

本周五,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透露,经调查,辽宁省有关市县虚增财政收入的方式大致有四种:

一是通过虚构应税事项和纳税依据,虚增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等地方税收收入。

二是通过虚假拆迁或转让土地、使用财政资金缴纳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等虚增非税收入。

三是违反国家规定对企业税收实施先征后返。

四是有的市县还通过违规编造、随意调整财政月报的方式虚增财政收入。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辽宁省能够公开对外确认财政数据造假,直面问题,不遮丑,不护短,值得肯定。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严防财政数据造假。

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辽宁省经济数据造假的问题也做出了回应。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