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敕修大藏经》重回故宫 补全9626块佚失经版

2017-01-19 10: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现存的唯一一部官刻大藏经木质经版——《清敕修大藏经》的印刷版近日入藏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这些经书将永久保存在故宫图书馆,供专家学者们查阅。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入藏的首部完整版大藏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藏经刊印过程中,将原本缺失的9626块经版补全了,首次恢复了乾隆初印版。包括入藏故宫的这套经文在内,此次一共复刻80套经文。未来,所有经版将全部封存入库,不再刊印。

《清敕修大藏经》又称《乾隆大藏经》或《龙藏》,从雍正十三年开雕,至乾隆三年(1738年)竣工,雕成经版79036块。乾隆四年,第一次印刷100部,称初印本。

藏经以《千字文》编号,自“天”字起至“机”字止,共724字,每字一函,全藏共724函,每函10册,共计7240册。全藏共收入佛教经、律、论等部著作共1669部,7168卷。经版初刻完成后存于故宫武英殿内,后历经劫难,几经辗转。

2009年,《清敕修大藏经》经版修复保护工作启动。“当时,经版松散堆放在市郊的一个临时库房里,环境拥挤。”修复项目委员会首席专家延藏法师介绍,大藏经经版每块重4.5公斤,全部经版总重360吨,总体积超过1000立方米,光是清点工作就用了两年多时间。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