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回应“雾霾天致多列高铁变脏”:有一定关系

2017-01-05 14: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日,网上一篇名为《这是一辆穿过雾霾区的高铁》的文章称,一列从上海开往北京南站的高铁,在穿越华东、华北全部重雾霾区后未经雨水冲刷,尘埃布满车身。

4日,有网友称从徐州发往北京的高铁,在到达目的地后车身变成了“金色”。该网友向北青报记者描述道,“像是雾霾,整个车身非常脏,但也不排除是因为天气不好所以减少了列车清洗次

雾霾真的是高铁车身外侧灰尘的“始作俑者”吗?对此,铁路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车身灰尘与雾霾有一定关系,雾霾出现的确会加重车身脏的程度。但不同车次的情况不尽相同,其与车速、距离、行车时间及行车方向等都有关系。这几天雾和霾都重,车身也会更脏。

工作人员举例说,在雾霾天,京津城际列车外皮的干净程度,相对于其他列车会好一些,这主要是因为旅途短。一直以来,京津城际的所有列车在抵达北京南站后,每趟都会在站台上进行擦洗,保证开出北京南站的列车都是干净的。一般情况下,一些远途开来的列车因车程较远,上千公里开过来,途中受天气、时速等综合因素影响,也可能导致车身变脏。在雾霾严重时,也的确会加重车身变脏的程度。另外,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一般早晚时段,雾气比较大,相对脏的程度也会更严重。

另据北京南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所有到达北京南站的站折车(到达后十几分钟后重新开往新的目的地),他们都有专人在开车前对其车外皮进行擦拭,让列车干净上路。同时,每天回到车库检修的动车组列车也都要进行车身清洗。遇到雾霾严重的日子,铁路部门会加派人手对列车各个敏感部位进行着重的清洗、擦拭,保证列车运行的安全。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