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北京限行摄像头分布表”靠谱吗? 探访结果出人意料

2016-12-20 09: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之后,启动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一些司机也打起了歪主意,通过躲避摄像头的方式开车出行。最近几天,一份《北京车辆尾号限行摄像头分布表》开始在网上流传。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份资料并非交管部门发布,早在几年前就曾流传于网络。2013年之前,交管部门会定期公布新增摄像头的用途和地点,这给一些“钻空子”的司机有了可乘之机,不过从当年3月开始,交管部门不再公开新增电子眼的用途,单凭这份旧资料“闯限行”难以侥幸“脱罚”。

  雾霾天单双号限行

  摄像头分布表热传

“新一轮限号来了,避开这些探头可以免罚款了……”18日一早,在五金市场里负责送货的丁先生将一份“北京车辆尾号限行摄像头分布表”转发在自己的工作群里。

丁先生所说的“新一轮限号”,指的是自12月16日至21日,伴随着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的同时,将对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即单双号限行措施。在此前发布的限号通知中,交管部门曾提醒,北京的交通违法摄像头将调整记录方式,对违反单双号限行措施的车辆抓拍,单次处以100元罚款,且每4个小时记录一次,一天内多次违法将被重复处罚。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丁先生提供的这份表格中,有包括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昌平等在内的多个区域的489处用于“拍照识别”的摄像头位置。每处摄像头的具体位置在表格中均有细致描述,如昌平区京藏高速上被标注有包括进京、出京方向的“京藏高速14.100km、19.15km、23.20km、25.90km、30.15km、34.13km、38.70km 、44.90km”的共计16处拍照识别摄像头。

丁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每天要送货,常走二环,限号给其工作带来不便,“今年在二环路上已经被拍到12次了。”而近期随着新一轮限号措施实行,他在朋友圈及一些汽车论坛、贴吧中发现这份表格广为流传,同时有人告诉他这是交管部门权威发布的,“我决定试一试。”丁先生说。

照着表格“闯限行”

躲不过所有摄像头

随着这份表格的热传,一些质疑声纷纷出现,有网友指出,这份表格中出现了标注为“崇文区”和“宣武区”的70个摄像头点位,而崇文、宣武两区早在2010年就已分别被合并入东城区和西城区。

事实上,这份《北京车辆尾号限行摄像头分布表》非此次限号后才开始出现,早在2014年和2015年即有内容相同的表格传播,当时也曾被冠以“最新”和“权威发布”的标签进行传播。

不久之前,北京青年报记者驾驶限号车辆从京通快速、东三环和北三环行驶,尽管严格依据了这份“摄像头分布表”的提示进行躲避,但仍然被摄像头拍到,罚款100元。

有业内人士称,这份摄像头资料的部分内容是可信的,但是资料应该产生于2013年之前,目前“限号摄像头”远不止这些。

2013年之前,交管部门公示电子监控设备内容中包括“电子眼的功能”,有些司机通过查询这些新增电子眼的监测类型,掌握了电子眼主要抓哪些违章后就有了“钻空子”的机会。

自2013年3月开始,交管局网站公示的新增电子眼名单中,已经不再告知电子眼的用途。新增的摄像头只公示地点和位置信息,不公示功能信息,此举是为了防止“懂行”司机逃避处罚。

  交管部门查“违限”

  不到24小时3.1万起

近日,随着单双号限行的实行,这份表格被标注为“交管部门权威发布”后迅速引发关注,交管部门内部人士表示,这份表格并非由交管部门发布。

除了“按表闯限行”,近日还有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司机仰仗对熟悉路段交通摄像头的了解,驾驶限号车出行。“查限行又不是全靠摄像头,现在路上都有交警执法啊。”一位基层交警说,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交管部门启动了高等级上勤方案,各支、大队都加大了路面管控执法力度。

来自交管部门的信息显示,自12月16日20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到12月17日17时,共查处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渣土垃圾运输车和小客车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等各类违法行为共计3.1万起。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