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望京广泽桥将"复活"通车 早高峰或省时20分钟

2016-12-16 10: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25日,已经闲置了5年的广泽桥将通车。220米长的新桥放行,将盘活望京北部地区,望京地区早高峰通勤有望省时20分钟,京密路、广顺北大街等道路交通压力将缓解。

如果您顺着广泽路开车一直奔北,过了望京北路的十字路口就走不通了,四五块黑黄相间的石墩“保镖”把守,只有电动车和行人可以穿过。昨天,记者在这里看到,几名穿着反光背心的路政工人正在安装绿色防抛网。市民李先生住在附近,他说:“这座桥修好很久了,但不通车,所以每逢夏天就变成步行街,附近的人都到这儿来散步。”

确实,根据交通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广泽桥是望京北部地区上跨北五环的广泽路上的重要交通节点,随北五环路同步建设,设计标准是城市次干路,该桥于2011年完成铺油,南接望京东湖地区,北接望京地区中关村电子城科技园。

但随后的5年,这座桥一直没放行。“最初五环外确实比较荒凉,出行需求也不高。但随着广泽桥北部区域,比如中关村电子城科技园等开发建设,交通需求日益增长。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关于广泽桥为何还不通车的质疑。”李先生说。

这个点不通,相当于望京地区进出五环被卡了脖子。

站在桥上,李先生往西一指,说:“现在从望京地区去北五环外,只能走广泽路西侧的广顺北大街。就这一条路,赶上早晚高峰,堵车半小时是常态。从望京SOHO到北五环,不堵车十多分钟,如果赶上晚高峰,最堵的一次,3公里我开了整整俩小时。”

12月25日,广泽桥将通车放行。目前,桥上各种标志已经齐全,双向共设三条机动车道。“由于道路宽度有限,所以根据目前车流需求分配了车道。” 市交通委路政局项目中心副主任王栋介绍,“进城方向两条机动车道,出城方向一条。”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自行车没有再给机动车让路,宽度有限的广泽桥双向都设置了标准的非机动车道,每条宽约2.5米。“路权分配必须有取舍。如果不施划非机动车道,骑车人只能在机动车道里穿梭,带来安全隐患。”王栋说,“这座桥放行后,望京北部地区将实现五环路内外的直联互通,预计早高峰可以缩短拥堵距离3公里,节约通行时间20分钟。”

这座桥通车后,晚高峰期间每小时有望吸引约600辆出城车流,广顺北大街及广顺桥下路口的交通压力也将疏解,同时可以分流部分京密路交通流量,进一步完善望京区域路网结构、畅通道路微循环。同时,交通部门还将优化调整周边公交线路,引导更多人绿色出行。

追访

明年三十处堵点打通

王栋最近两天正忙着写2017年北京疏堵工程计划,30处老堵点缓堵方案正在敲定中。

从地理位置上看,绝大部分疏堵项目位于四环以内。北京东部地区疏堵项目最多。京哈高速漷县出口和王四营出入口都将通过小手术缓堵。“广渠路进四环也将添匝道,方案正在设计,周边楼宇距离太近是最大难点。” 动静最大的两处项目则分别是分钟寺桥和万泉河桥。“分钟寺桥匝道改造预计明年主汛期前完成,京沪高速与三环的往来将不再添堵。”王栋说,万泉河桥将补齐西向北的匝道。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