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外交”已失效 普京拒绝接受日本秋田犬

2016-12-12 13: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本媒体10日报道,为迎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本月晚些时候访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原本打算赠送普京一只秋田犬。不过,日方这一提议遭到俄方拒绝,送狗计划无法完成。

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9日通过其个人官方网站透露,日本政府放弃了在普京访日期间向他赠送秋田犬的计划。

普京定于15日至16日访问日本,届时将与安倍晋三会晤。考虑到普京是有名的爱犬人士,安倍政府打算向普京赠送一只雄性秋田犬作为“新郎”,以和日本政府此前赠给普京的一只雌性秋田犬“结婚”。

2012年4月,日本政府为了感谢俄方帮助“3·11”大地震灾后重建,提出向普京赠送一只狗的意向。同年6月,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墨西哥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与普京会晤,转达秋田县政府的意愿。普京接受并致谢。

普京收到这只秋田犬后,亲自给小狗取名为“梦”,并表示将按日语发音称呼它。秋田犬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家天然纪念物。以对主人忠诚而闻名日本的宠物八公犬就属秋田犬种。美国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在俄罗斯颇受欢迎。

为了向普京再赠狗,日本方面可谓颇费心思。12月3日,官房长官菅义伟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秋田犬保存会会议,透露了日本正在就赠犬事宜与俄方进行沟通。值得一提的是,菅义伟的老家正是出产这种犬的秋田县。

不过,日方这一计划并未得到俄方同意。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在自己的官网写道:“很遗憾,我们8日得到消息,这次没能实现(秋田犬)入赘。”他没有详细说明俄方拒绝的原因。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