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高速北京段通车 高速路网7条放射线全建成

2016-12-09 08: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9日8时,京台高速北京段通车,北京目前最大的主收费站——青云店收费站启用。市民驾车从南五环出发,大约20分钟就能抵达京冀交界的礼贤收费站。至此,京津冀三地之间的“断头路”由3条减少为两条,国家高速公路网的7条放射线在北京境内的路段全都通车了。

一条高速,拉近南北。北京市交通委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处负责人赵阳介绍,这是继京沪、京津高速后,北京去往天津方向的第三条绿色通道,一下子将北京与河北的距离拉近了40分钟。市民去山东、江苏等南方省市也不用再绕路,一路沿京台高速南下即可直达。同时,这条路也是新机场东部的集散通道。

8车道最高时速120公里

京台高速北京段位于北京南部,全长26.6公里。道路起点在南五环旧宫新桥,与德贤路相接,终点位于礼贤镇田家营村(京冀界),与已先期通车的京台高速河北段无缝相接。

12月8日率先体验新高速,双向八车道算是目前北京高速路的“高配”,设计时速最高为120公里。市民张先生说:“原来去河北大多走京沪高速,经常堵车,双向四车道还总有大车,路上至少也得花1个多小时。新高速开通后,估计20分钟就到了。”

这条路不仅是北京到河北最快的高速,而且是去往南方的一条捷径。赵阳说:“这条路将有效分流目前京沪、京开高速的车流。同时,这条路也将有助于环渤海区域的经济发展。”

双向5座收费站20座桥

京台高速北京段还藏着不少北京高速路之最。全线5座收费站中,主收费站青云店站位于南五环和六环之间。这儿是目前北京最大的一座收费站,双向有28条车道,南北广场共计8万平方米。

这条高速桥也多,全线共设互通式立交桥6座、特大桥1座和通道桥13座。

桥还有玄机。比如“无支座自复位桥梁”可以通过桥梁墩柱摇摆转换震动的能量,震后桥梁能够自复位。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第十五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台高速下穿京沪高铁采用了箱涵顶进法,这是北京境内最早的下穿高铁工程。“顶进过程中,高铁桥墩差异沉降要求不超过2.3毫米。”

另外,京台高速北京段的路面铺了3层沥青,厚度达20厘米,是目前本市最厚的高速路。施工方介绍,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满足重载交通的需求,尽量延长道路使用寿命。3层沥青各有讲究。比如环氧沥青,是一种新型的绿色环保材料,大多用于桥面。“优点是抗疲劳性、高温稳定性和耐腐蚀性强。而且成本比传统沥青降低约30%到60%。”

京津冀断头路2017年全打通

随着京台高速北京段通车,《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涉及的7条放射线全部建成了。它们分别是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京藏高速和京新高速。

不仅如此,京津、京冀三地间的断头路也相应减少了一条。赵阳说:“2017年,另外两条‘断头路’也将打通。其中京秦高速预计通车;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将完成主体建设,预计2018年实现通车。”

值得一提的是,京台高速北京段还将通过匝道连接新机场北线,直达北京新机场。“新机场配套交通网中的五纵中三纵为高速,分别是京开高速、新机场高速和京台高速。它们都是通过新机场北线与新机场实现对接。未来,新机场北线计划继续延长,有望勾连上更多高速和快速路,方便京津冀三地旅客往返机场。”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