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雕漆情

2016-12-02 15: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69岁的殷秀云20岁进入北京工艺美术厂,已经从事雕漆专业49年,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社会的发展变化对传统手工技艺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目前北京从事雕漆的手艺人仅有百余人,且偏向老龄化。使命感和紧迫感促使殷秀云全情投入、钻研技艺,并且无私授徒,鼓励年轻人创新,为使这一宝贵的传统技艺传承并焕发新的生命力而竭尽全力。

《雕漆情》编导手记

隗永红

“我觉得工匠精神是一种信仰,深入到你骨子里边的,一辈子不离不弃的”。

采访一开始,殷秀云就对我们这样说。

从20岁进入北京工艺美术厂,到今年为止,69岁的殷秀云已经从事雕漆近半个世纪,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等耀眼头衔。

如果不是事先了解,很难相信殷秀云已年近七旬。她身材高挑,腰背很直,目光里透着一股坚定和果断。

上学时殷秀云学的是牙雕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了雕漆车间,从那以后就一直没离开这一行。

“在各种器型上,用天然的大漆,一层一层地髹漆。到达一定的厚度之后,在上边雕刻,雕刻之后经过烘干打磨,所形成的一件精美、华丽的作品,它就是雕漆。它不光是燕京八绝之一,它还是传统工艺美术“四大名旦”(玉雕、牙雕、雕漆、景泰蓝)之一。

殷秀云最擅长的是人物雕刻。她开创性地将人物作为雕漆作品的表现主体,探索将象牙雕刻中人物的细致和立体感融入雕漆的人物刻画中,先后创作出了“洛神赋”屏风、“丝绸之路”大瓶、“扎倮打虎”插盘等众多经典作品,以优秀的造型设计、娴熟的雕刻技法、传神的人物表达,多次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国际艺术博览会金奖等荣誉。

随着社会的变迁,原来赖以出口创汇的传统手工艺行业受到冲击,雕漆行业也不能幸免。因工艺复杂、制作周期长等特点限制了的行业发展,雕漆行业陷入了困顿。

殷秀云说,虽然有一些年轻人对雕漆感兴趣,但技艺的门槛、偏低的收入等现实因素让许多年轻人望而止步。自己这一辈人有效的工作时间已经所剩不多,如何做好传帮带,让这门古老传统的技艺传承下去,并使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是她作为传承人感到非常紧迫的问题。为此,她利用讲座、开会、交流学习等各种机会为行业发声,为年轻人争取条件和机会。

“雕漆技艺不是我们个人的,它是我们国家的、我们民族的,我们要竭尽所能,把它一直传承下去。”这位69岁老人的目光坚定无比。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