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账户 三类账户如何分配

2016-12-01 10: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正式实施的个人银行账户支付结算新政中,分类账户制度的推出对市民钱包的影响最直观。11月27日,央行深夜又发布了特急文件,向银行各级重申央行关于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的相关要求,可见分类账户在这次新政中的重要地位。

账户级别的不同

意味着功能和额度的差异

简单说,Ⅰ类账户是全功能账户,常见的借记卡就属于Ⅰ类账户;Ⅱ、Ⅲ类账户则是虚拟的电子账户(Ⅱ类可配发实体卡片),是在已有Ⅰ类账户基础上增设的两类功能逐级递减,资金风险也逐级递减的账户。

对于三类账户的“分工”,业内人士也曾形象地用大白话“翻译”:Ⅰ类账户就像是老婆用的,什么金融业务都能办;Ⅱ类账户就像是老公用的,可投资理财转账缴费,金额较Ⅰ类账户有所限制;Ⅲ类账户就像是给小孩用的,只能做一些小额支付。

除了功能差异,三类账户的额度也有不同的规定。在限额方面,Ⅰ类账户功能齐全,资金流入流出无限额。Ⅱ类户可以办理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限额消费和缴费、限额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业务。其中,Ⅱ类户投资理财没有限额,非绑定账户转入资金、存入现金日累计限额合计为1万元,年累计限额合计为 20万元;消费和缴费、向非绑定账户转出资金、取出现金日累计限额合计为1万元,年累计限额合计为20万元。Ⅲ类户可以办理限额消费和缴费、限额向非绑定 账户转出资金业务。其中,Ⅲ类户账户余额不得超过1000元;非绑定账户资金转入日累计限额为5000元,年累计限额为10万元;消费和缴费支付、向非绑 定账户转出资金日累计限额合计为5000元,年累计限额合计为10万元。

“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开三类账户,主要是给客户提供更多选择。”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另外,由于个人在一家银行只能开一个I类账户,央行也顺势取消了同行异地存取款、转账的手续费,年底之前执行。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如何使用这三类账户呢?银行人士建议,市民可以将工资卡设立为Ⅰ类账户,基于工资卡绑定开立一个Ⅱ类或Ⅲ类账户,工资发放后将一部分资金从工资卡转入Ⅱ类或者Ⅲ类账户,用于线上小额消费和缴费。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