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微纪录片·深夜访]落幕后的国家大剧院

2016-11-30 15: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 周游游 赖仁杰)很多人说,在中国,很少有一家剧院拿得出如此众多、值得炫耀的艺术作品,唯有国家大剧院,在仅仅8年时间里,站在了当今世界的前沿。当报道铺天盖地的赞誉大剧院、赞美“他”的作品时,“他”背后的付出却鲜为人知。

国家大剧院的所有演出,基本都始于每天的19点30分。在这样一个光影流动的艺术殿堂里我们用镜头记录了他们夜晚的美景。在演出结束后,演员谢幕,人流散去,大剧院再次“忙碌”起来。

在舞台上,灯光舞美需要在演员谢幕之后迅速的拆台,然后,搭建第二天演出所需要的舞台。一干就是一整夜,通宵工作,对他们来说再习惯不过了。在所有东西,收拾妥当之后,搬运工会将一个个一米见方的箱子抬走,再将下一场演出的箱子抬进来,方便演职人员使用。最后,打扫阿姨会清扫残留,保安负责关闭不用的灯。

在后台,演员们要卸去厚厚的妆容,很多在脸上的道具,比如胡子、假发都要用棉球蘸一些胶水清洁液或95%医用酒精,将胡子纱网上的胶水湿润化开,再拉住纱网轻轻撕下。这过程中,不但面部肌肤拉扯的很痛苦,演员的眼睛也会被清洗液刺激的泪流不止。化妆师一直协助演员卸妆,在演员卸完妆后,化妆师还要清理所有的道具,并将道具交给剧务。剧务拿到所有衣、物、道具、化妆盒的时候已经接近23点了,他们会先将衣服翻过来,用吹风机把所有衣服吹干,再将它们整齐地叠好,放入箱子,封箱的时间基本接近凌晨。

这就是散场后的国家大剧院。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