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家医院再增21个专家团队 队内专家不以个人名义放号

2016-11-28 09: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11月25日公布,市属医院将在安贞医院、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等7家医院新增21个知名专家团队,并于12月1日启动挂号服务。团队内的知名专家不再以个人名义对外放号。届时,市属22家医院中将有9家医院36个知名专家团队为患者提供院内层级诊疗服务。

今年3月,本市在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同仁医院3家医院试点知名专家团队服务模式,推出首批15个知名专家团队。简单说,以往可以直接挂这15位知名专家的号,现在改变为挂专家团队号,先由普通医生接诊,视病情决定是否需要向专家转诊。据市医院管理局统计,截止到今年9月30日,首批知名专家团队共接诊患者66848人次。其中,知名专家接收团队内医师直接转诊6142人,转诊率9.1%。绝大多数患者的病情问题,在出诊医师诊疗时就可以得到解决。

一位30岁的山东患者因在当地查不出病因,到北京打算花钱找号贩子挂天坛医院“大专家”王拥军的号。得知可以挂王拥军教授领衔的脑血管病知名专家团队号,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出诊医师。没想到由于病情复杂,出诊医师立即给她预约了两天后王拥军的专家号,令她十分高兴。

市医院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知名专家团队层级转诊,这一模式既可以使真正需要“大专家”诊治的疑难重症患者看上病,又能将常见病、轻症等无需知名专家诊治的号源释放出来,引导患者理性就医。

专家团队服务模式运行以来,知名专家接诊疑难重症的比例有大幅提高。比如,天坛医院冯涛教授领衔的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知名专家团队建立以来,冯涛接诊的疑难重症病例从2015年的40%提高到90%。

为让更多患者享受到知名专家团队的服务,12月1日起,安贞医院、世纪坛医院、朝阳医院、儿童医院、妇产医院、安定医院6家市属医院推出19个知名专家团队,首批试点医院宣武医院新增2个知名专家团队。

届时,北京22家市属医院中将有9家医院36个知名专家团队,为患者提供院内层级诊疗服务。这些团队擅长的诊疗范围涉及老年心脏病、妇科恶性肿瘤、儿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和泌尿外科、老年精神障碍等方面。

市医院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称,建立和扩大知名专家团队服务模式,探索建立医院内部层级就诊模式,是落实分级诊疗的重要举措。今后,市属医院将进一步完善团队内部的层级转诊机制,改革创新对知名专家团队的管理、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给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名词解释

专家团队问诊模式

挂知名专家团队号的初诊患者,由当天出诊的团队医师进行首诊。经过专业诊断和辅助检查后,确需知名专家诊治的患者,出诊医师将帮助患者向上转诊。同时,由知名专家诊治过的患者可根据病情需要由专家本人预约复诊,或下转给团队其他成员复诊,形成双向转诊机制。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