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便民新举措:连缴个税或社保半年可直接办居住证

2016-11-27 17: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警方:连续缴纳个税或社保半年可直接办居住证 

记者昨日获悉,北京警方于近日又推出增加办证设备等便民服务措施,其中,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连续缴纳社保满6个月,可直接办理居住证。此外,居住证网上自助登记和申报服务将于下周三(11月30日)开通。

纳税或社保连缴6个月可直接办证

昨日,北京警方介绍,经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将因任职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连续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的凭证,或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五险)的凭证,作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有效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解决了部分流动人口只有暂住证才能证明在京居住时间的问题。(连续缴纳6个月的起止时间是指,申领当月的上月前推连续缴纳6个月。)

对已领取居住登记卡的群众,如符合新增两项居住时间证明材料之一条件的,可持居住登记卡和证明材料,到现住地派出所申请换领居住证。对已在网上预约尚未领取到居住登记卡的群众,可待互联网上开通居住证办理业务后,在网上申领居住证。

据市局人口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0月1日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因流动人口数量较大,部分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出现了群众办证排队等候的现象。为此,北京警方推出增加工作人员、延长办公时间等方法以缓解上述现象,在此基础上,警方于近日又推出包括增加办证设备等4项便民服务措施。截至11月25日,北京警方已累计办理居住证(卡)达82.3万件。

网上预约服务下周三上线

据北京警方介绍,全市户籍派出所和流管站的办证设备将由最初的856台,增加到2600台,全市居住证(卡)日均办证总量已由最初的不足5000件,上升到2.6万件,最大限度地缓解群众排队等候的现象。据监测,自居住登记卡实施网上预约登记渠道开通以来,目前平台访问量高达233.6万,已经有37.3万来京人员注册成功,已经预约成功申领居住登记卡的共有21.5万。

此外,北京警方透露,自居住登记卡可网上预约登记实施后,居住证的网上预约服务将于下周三正式上线。同时,北京警方成立10余个检查组,有针对性地对全市各个户籍派出所进行办证检查和监督。北京警方表示,公安机关将在12月底前,完成剩余2000多个流管站居住证专用设备配发工作,做到全市派出所和流管站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全覆盖。特别是下周在互联网上开通居住证网上自助登记和申报业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证。

此外,北京警方提示,暂住证在有效期内的,请尽量避开人员集中的高峰时段申领北京市居住证,减少排队等候。

新规

持工作居住证将集中办理

目前北京还有10多万人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市局人口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证件都是由单位统一办理的,以往的规则是持有这个证件的人员无需办理暂住证,因此目前这部分人群在办理居住证的时候就遇到麻烦。警方与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协调后,形成工作意见,为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集中办理居住证后,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发放。不用再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也不用到网上预约。

办居住证严禁“捆绑”其他事项

在前期办理过程中,警方发现有些基层人员因为业务不熟练,或者一些其他原因“搭车”,要求办证人提交更多的证明。例如某些流管站在办理登记的时候,当地街乡将日常管理的工作捆绑在办证过程中。“比如有的街乡,要求借这个机会收取卫生费,或者其他一些事项,给办证人带来了相当大的不便。”

为此,北京警方已经明确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办证手续。同时,本市公安机关要求工作人员,准确翻拍、简洁明了,严禁随意增设条件,杜绝违规多要证明材料等问题,规范办证手续。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