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微纪录片·深夜访]蓝色海洋奇幻夜

2016-11-25 15: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水族维生设备部,在我们看来是极其陌生又令人好奇的字眼。其实它承载着整个北京海洋馆鱼类以及海洋动物的生存,为他们提供最舒适的生存环境,使他们每天能够在水中尽情呼吸、畅游、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每位来馆的游客。

水族维生设备部承担着海水、淡水鱼只饲养、水质监控与调整、以及维生系统设备运行,而设备管理员要确保维生系统设备24小时不停歇且平稳的运行。

海洋馆设备管理员,每天从下午4点半到岗,一直要忙到次日早晨9点。首先要与白班管理员进行工作交接,记录白天出现过的问题,以及动物的健康状态;其次开始对大型操作系统进行反洗,之后不定期的对夜间各维生系统进行巡视,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做出应急处理。他们的工作是重复而枯燥的,夜晚在大家都熟睡的时候,他们却是丝毫不能懈怠,一遍遍的穿梭在维生系统工作间的各个角落…周而复始 。   

海洋馆夜间管理员的工作,既繁杂又重要。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不止一次被他们的工作热情所感染。他们的岗位是不可或缺的,而他们的工作也是默默无闻的;每每遇到采访、拍摄,出现在镜头前的总是光鲜靓丽的美人鱼与表演,而这次是北京海洋馆的夜班工作人员17年来首次接受采访,第一次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早上9点,已经工作了16个小时的夜班设备管理员,开始总结这一晚的馆内情况,并与白班同事交接,新一轮的动物保卫战又开始了。是他们的默默无闻,维系了维生系统的平稳运转,是他们的爱岗敬业,保证了水中生物的生命安全…让我们向海洋馆最默默无闻的人们致敬!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