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黑海舰队前军官涉嫌为乌克兰收集情报遭逮捕

2016-11-25 13: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布公告称,在克里米亚地区逮捕一名乌克兰国防部间谍。

公告说,该间谍名叫帕尔霍缅科,是俄黑海舰队参谋部的一名后备军官。资料显示,帕尔霍缅科按照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的指示,在克里米亚从事搜集俄罗斯黑海舰队机密情报的任务。

公告说,帕尔霍缅科于本月22日被逮捕。他被指控犯有叛国罪。按照俄罗斯法律,帕尔霍缅科最高可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说,俄总统普京知悉此事后强调“乌克兰的挑衅与破坏活动仍然在继续”。

当天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雷森科否认了俄方说法。他说,这是俄罗斯“惯用伎俩”。他们利用“在占领克里米亚地区”后掌握的资料,寻找并利用与乌军有关系的人,定期地把这些人称为“间谍”或者“破坏人员”。

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包括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于2014年举行全民公投,超9成民众投票支持加入俄罗斯联邦。此后,普京签署文件,允许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该次公投未获乌克兰官方承认。美国和欧盟国也发表声明,不承认该次公投。

此次并非俄罗斯首次宣布在克里米亚抓获乌克兰间谍。今年8月和11月,俄安全部门两次宣布,在克里米亚抓获了多名乌方间谍和破坏人员,并认为这些人均为乌国防部安全部门派遣。对此,乌克兰方面均予以否认并称这些信息是俄方“捏造的事实”,目的在于挑衅。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