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万网友泪崩的急救录音:我好怕 能不能不要挂电话

2016-11-25 09: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国庆期间武汉百步亭社区,43岁的彭先生经历了一两天胸口不适,突然倒在家中。他的妻子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接线员长达26分钟的电话指导下,妻子给心脏骤停的彭先生进行了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急救医生的到来,为丈夫抓住最宝贵的生机。

彭先生随后被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此时他的心跳已停近一小时。彭先生被诊断为心肌梗死,医生紧急抢救打通闭塞血管,3天后才脱离了生命危险。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表示,像这样发生在医院外的心脏骤停,能救过来的几率不到1% ! 第一时间救治的女家属不一般!心脏骤停有黄金4分钟之说,即在发生的最初4分钟里,进行正确的胸外按压,将大大提高生还希望。

26分钟生命通话节选:

求救妻子:快来!快来!我老公没呼吸了。

120:不着急,急救车已派出。一个一个问答我的问题,才能教你急救。

(问清了年龄、性别、脸色,有没有意识、呼吸、心跳。刘清判断是心脏骤停)

120:我来教你心外按压!让他平躺,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他的胸骨上,就是两乳头连线的正中间,另一只手放在这只手的手背上,每秒钟按两次,胸口下压5厘米。可以做吧?

求救妻子:在做、在做

120:快了,跟着我的节奏来。1、2、3、4。

求救妻子:(六七分钟后)他有呼气了,但是是用嘴,大口大口的。

……

求救妻子:我好怕,你能不能不挂电话,帮帮我。

120:好的,我不挂电话。我再教你人工呼吸。

求救妻子:好,老公加油,老公加油,1、2、3、4(不停心外按压)

……

120:坚持,救护车已经到附近了

1、2、3、4……按压声延续,时间艰难地走到26分钟,音频中断了。急救医生金俊英走进门,看见满脸泪痕的妻子一头的汗,数着数按压……

120接线员:“帮助不仅是技术指导,更是精神上的支持”

“当120接线员9年,这是接得最长的一次电话。”说起那天26分钟不挂断的电话,33岁的刘清记忆犹新。

“其实每个接线员都会这样做。”120接线员使用的“急救优先分级调度系统”,将患者病情或受伤程度分为6个级别,在派出急救车同时,会在线进行急救指导。像这样的技术指导,在120接线多年的刘清每天值班都能碰到七八例。她说,虽然接线员都会在线进行急救指导,但很多报警者会听不进去,“快派车来就行了”。还有的会听不懂或做不到,重复讲述了几遍后,家属也会失去耐心。

让人泪崩的急救录音:我好怕 能不能不要挂电话

图为当晚值班的120接线员刘清。图片来源 长江日报

那天之所以能这么长时间,病人家属的配合也是原因之一。“彭先生妻子在开始的慌乱后,没有失去理智,主动寻求帮助。在我讲之后,很快就能理解,应该是具备急救常识的人。”刘清表示。

“这种情况下,求救者在坚守,我们一定不会放弃。”按照常规,讲完急救要点后,征得报警者同意,可以挂电话。后面会不断有电话进来。但越到后来,刘清越觉得,“帮助不仅是技术指导,更是精神上的支持”。听到彭先生妻子“别挂电话,帮帮我”的请求,刘清能感到一个妻子身处险境又苦苦坚持的真情,当时就想着,帮她,陪着她,直到她不需要为止。

120接线员的生活每天都是这样,刘清过后也没觉得什么。录音是常规的。后来这次成功救治引起单位重视,请她找出录音。重新再听,同事们都有一点震撼。“真情很感人,这也是我们坚持的价值”。

医生:幸亏病人妻子有一点急救常识

尽管多方争取,彭先生妻子仍婉拒了记者采访请求。她说,彭先生是个要强的人,不愿因疾病被看成弱者,她希望尊重他的想法。她曾向医生表示,在网上看过心脏按压,有一点这方面的知识。第一个赶到彭先生家的120急救医生金俊英证实,看到她按压,动作说不上很标准,但感觉是有急救常识的人。

这也是让金俊英深有成就感的一次抢救,当急救医生多年,见过太多突发心梗就再没有醒过来的人。“正当青壮年,出了事,家里该多痛苦”。把彭先生送到市中心医院后,她一直悬着心。后来回访彭先生妻子,得知彭先生恢复良好,深感欣慰。

金俊英说,生命太可贵,祝福彭先生一家人。从第一时间家属施救到急救120紧跟、医院快速抢救,形成完整的链条,希望这样成功救治能不断复制,挽救更多处于险境中的生命。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