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这个冬天格外冷?根源竟远在北极

2016-11-22 08: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少人默默拿出了秋裤甚至棉裤。伴随着寒潮从西北一路向东南奔突,我国多个省份剧烈降温、风雪交加。

我国大范围大风降温

中央气象台11月21日10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受寒潮影响,预计21日至2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平均气温将普遍下降6 ~10 。

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以及四川东北部、重庆东部、贵州中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12 ~14 ,河南南部、安徽西部、湖北中部和北部、湖南中西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6 以上。这些地区还将伴有4~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风力有7~8级,阵风达9~10级。

到24日凌晨,华北平原北部最低气温将达-10 左右,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最低气温将达4 ~8 。

今年会是“冷冬”吗?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指出,这次寒潮的特点是水汽丰沛,湿冷带来的体感温度会更加寒冷。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介绍,目前的天气气候处在超强厄尔尼诺结束、未来拉尼娜事件可能将要形成的状态。据分析,今年的“拉尼娜”还不足以构成很严重的“拉尼娜”事件,可能会在冬季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出现“拉尼娜”事件以后,冬季偏冷的概率是70%以上。

“今年冬季,受拉尼娜影响,我国总体将出现偏冷的情况,相比较而言,我国北方偏冷的程度更为明显。”他说。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