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已不是那个乌镇 全球互联网还是那个互联网吗

2016-11-17 10:03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又在风景如画的浙江乌镇开幕啦。而水乡古镇在连续三届的互联网峰会后,更是旧貌换新颜。“雨巷枫桥入画廊,婆娑堤柳淡梳妆”之美犹在, 26条万兆级光缆、5G车联网、智慧养老等高科技、更将乌镇的古典之美与互联网的现代智慧,有机融为一体。

长安君(changan-j):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乌镇变化,其实折射出的是互联网改变全球的力量。

正因如此,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习主席都有重要的讲话。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越来越大,“网络强国梦”日渐清晰,在世界互联网治理规则的话题上,习主席的三次讲话,通过乌镇互联网大会成为中国 “好声音”,走出乌镇,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还越唱越响,越唱越红。

在中国的复兴之路上,互联网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的这三年来,乌镇的声音如何传遍了全球?长安君为你一一道来:

短短三分钟视频,习主席金句不断、寓意深远。

“惠及13亿中国人民”

“造福各国人民”

“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

这些站在历史的高度,怀揣着全球视野的声音,经由乌镇峰会这样的国际互联网治理平台和机制,中国精心勾勒的蓝图正在一步步走向现实。

“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这句话,将习主席提出的互联网治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进行了更深入的深入阐释。字里行间,处处流露中国在互联网治理规则中所坚持的基本理念。 我们将平等尊重的权力观、合作共赢的利益观、开放共享的文明观、创新安全的发展观运用在国际互联网治理之,尽显互联网大国风范。长安君觉得,习主席的发言,再一次从全人类共同利益的视野下表达出了中国方案的科学理念和现实价值。

一、“中国见解”——互联网治理为什么需要规则?

长安君从习主席历次的讲话中发现了答案。

1、互联网发展带来了很多好处,同时也带来了问题和挑战;2、问题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而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没有谁能置身事外,因而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3、发展和问题都是共同的,发展不能有人掉队,解决问题也要携手并进。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 。习主席关于互联网全球共治共享的多次讲话体现的是其以国际化的视野和开放的胸襟,传达的是其诚挚的态度和积极的立场,在乌镇峰会这个平台上,中国自觉履行负责任大国的道义,受益的将是整个“地球村”。

二、“中国智慧”——互联网治理为了谁?

互联网事业,同我们所有的事业一样,都要解决好“发展为了谁”的根本问题。“为了人民”!有了这个答案,一日千里的列车才不会脱轨、不会偏向。

有媒体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10多个场合,20余次强调互联网治理的新思路和新方略,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屡屡强调“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回顾历史,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变化,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证明。

25年前,万维网向公众开放;22年前,中国第一次接入国际互联网,而到了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1亿,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网民规模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中国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10强。在刚刚过去天猫“双11”狂欢节,全天交易额逾1207亿元,比去年增长32.37%,掀起新一轮消费巨浪。

今天,互联网时代,给了中国 “弯道超车”最好机会,中国也抓住了机会。然而中国并没有只将目光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没有忘记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责任,“造福各国人民”也成为了中国发展的不懈追求。

乌镇峰会正是中国着眼全人类共同福祉,搭建的凝聚全球之力放大互联网红利“中国平台”。想尽一切办法来缩小发达国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推动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如同古代的四大发明,乌镇同样也将用中华民族智慧和博爱造福全球。

三、“中国主张”——怎样治理互联网?

习主席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这是中国的方法论。

这些原则和主张中国是怎样做的?国际社会是如何响应的?乌镇的声音是如何传遍了世界?我们看看这些声音如何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互联网治理规则,中国思路又怎样在世界变为现实?

比如,中国企业发起成立100亿美元的基金,支持“一带一路”相关相关国家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

比如,创新网络经济,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今年将达6.5万亿元,未来年增长率将超30%。

比如,在保障网络安全,2015年中美网络安全合作达成多项共识。2016年6月,中俄签署《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

大项目,一个一个地落地。大协议,一批一批地签订。

这就是影响力,这就是乌镇声音,这就是中国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个标准、共同安全。

这三年,中国主场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逐渐成长为一个重要的国际互联网治理平台和机制,这是中国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贡献,中国也不断增强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也正式参与到国际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制定中。

这是一个需要新动能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新领袖的世界。

众所周知,世界经济的新动能正是以互联网、信息化为船头的技术创新,那么新领袖为何不能是互联网发展蓬勃而生机、互联网治理成熟有效的中国?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面向全球的视野,更要立足 “建设网络强国”之“本”,才能实现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只有共创中国新、共画同心圆,共筑中国梦,方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

会议只是开始,前路更需努力。让我们听懂”乌镇“好声音”,唱响“乌镇”好声音,一起将乌镇“好声音”,唱红全球!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