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座舱布局曝光:采用广角衍射平显领先外军一代(2)

2016-11-14 17:19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本次航展上歼20的公开,一系列迹象表明J-20量产型的座舱很可能也采用与F-35类似的布局,而且相信其配置比航展公开的概念座舱还要高档。首先歼20采用了新一代国产广角衍射平显。与歼10B,歼-11B和歼-15上的第一代国产衍射平显相比,它的视角更宽广,在阳光下工作对比度更佳,因此采用了更薄的边框并取消了顶部的遮光板,从而减轻了重量扩大飞行员正前方的视野。其次J-20在飞行员两腿之间也安装了一块小型的多功能显示器。

侧杆操纵可使飞行员座椅更加后倾

它可作为全景式触摸屏的备份在其因飞机中弹失灵时用于显示飞机的关键姿态信息,为飞行员迫降提供保障。同时显示器位于飞行员两腿之间也证明歼20采用了侧杆操纵的方式。与传统的操纵杆中置布局相比,除了可为飞行员提供无障碍的座舱内部视野以外,侧杆操纵的另一个优势是弹射座椅可以更加向后倾斜,从而提高和延长了飞行员抗高过载的能力,这一优势已在美国的F-16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歼20验证机直接采用歼10B一平三下的座舱布局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