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条地铁全线试点自助售票充值 7、8号线等为全市首批

2016-11-07 10:20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月15日起,地铁7号线、8号线、15号线、房山线将成为本市首批自助服务试点线路,四条线全线实施自助售票充值。

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做了大量调研和分析工作,根据数据统计和现场评估,最后确定在7号线、8号线、15号线、房山线实施试点工作。相对而言,这些线路客流不大,相当一部分常客已经形成了自助充值的习惯。据了解,这是北京地铁首次在整条线路上推广自助服务。

各车站将利用宣传台、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车站广播、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广泛告知乘客自助服务事项。试点站还将设置“换零岗”,有专人站在自助售票机旁帮助乘客换硬币等。

目前,北京地铁所有运营线路一共有334座车站,放置了2983台自助售票机。平均每站约有八九台设备。按一站分两个站厅算,每个厅至少有4台设备。

“此次推广自助服务的4条线路所有设备功能都是齐备的,既能充值也能售票。”地铁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过异型卡充值、新办一卡通卡、一卡通卡退卡,以及单程票补票等业务,还不能在自助购票充值设备上完成,仍需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办理。

人工窗口的大部分工作人员将会站到自助售票机旁,引导、协助乘客自助服务。“这些工作人员可以教乘客如何使用设备,但禁止他们拿过钱帮着乘客买票。”地铁相关负责人解释,“主要还是培养乘客的自助意识。”

另外,乘客使用自动售票机充值成功后,30天内均可凭充值凭条,在运营时间内到该站办理充值发票更换业务。

一旦自助售票机发生吞钱未出票等情况,乘客可以找车站工作人员协助进行处理。地铁将安排技术人员进行全面设备排查,加强自助购票充值设备值守力量,一旦出现设备故障第一时间处置。

马上就访  

乘客盼开通移动终端支付

今年8月,本报曾连续报道《地铁自助售票7年难推动》和《乘客吐槽地铁自助售票三大不便》后,不少乘客纷纷给北京地铁的自助售票机支招,其中提供移动终端支付的呼声最高。

一位地铁北京南站自动售票机旁的志愿者,在网络上写了一封长达1000字的建议书,其中提到:在自助售票机选好站后,只有10至15秒的时间可以投钱,很多乘客在选好站之后再打开钱包拿钱,结果钱还没塞进去时间就到了,操作被取消。有时候重新操作之后,纸币又因为各种原因被退出来了。他建议自助售票机把微信、支付宝、QQ钱包等支付功能都加上,最好还可以选择刷银行卡和使用Apple Pay等功能。

一位从浙江来北京旅游的乘客表示:“在13号线知春路站本打算用自助售票机买票,但是手里没零钱。如果可以用信用卡或者移动终端支付买票,就不会有这种麻烦了。”另外,有乘客建议地铁自助售票机应认可1元纸币和20元纸币。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回应:由于1元纸币流通快,钱币较旧,机器容易不识别;20元购买3元单程票会出现找零硬币较多的情况,因此还不能升级。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