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老红军

2016-11-04 16: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吴清昌16岁投身革命,参加了反“围剿”、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经历了无数次生死考验。他先后担任过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同志的警卫员。

吴清昌参与了飞夺泸定桥战役,当时攻打泸定桥分两路,一路是直接从泸定桥攻过去,另一个就是吴老他们走的下游,离泸定桥大概15公里,坐竹排绕到泸定桥后方。吴老在泸定桥战役中断掉了指头,当时端步枪,子弹把指头打下来了。他说,这个算小伤,包扎一下,还要跟着部队继续打,不下前线。

到达陕北以后,吴清昌参加了直罗镇战斗。一个团编4个连,4个连也不到120个人,子弹一个人只有三发。在这次战斗中吴清昌的头部负伤,子弹再偏下一点就足以致命,在这种情况下,吴清昌的连队还端了敌人两个连。

吴清昌为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同志做过警卫工作,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衡宝战役,戎马一生。

《老红军》编导手记

编导:李璟

吴清昌老人今年已经101岁了, 16岁就参加红军投身革命的他经历了20年的战争风雨。2016年9月2日上午9点,我们到达江西赣州,因为提前与老人进行了联系,并说明了我们的采访来意,很顺利地我们进入了吴老的病房。出于对老人身体健康的保护,医院只允许我们采访半个小时。在住院部最深处的一个安静病房,我们见到了吴老,吴老已经为这次采访做好了准备,军装、奖章和自传,100多岁的老人,对待事情依然认真细致。

虽然过去了80多年,但是当年的很多细节,吴老依然清晰记得。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飞夺泸定桥时的情景。当时百余米的泸定桥已被敌人拆去了80余米的桥板,并以机枪、炮兵各一连,于东桥头高低组成密集火力。下午4点,22名勇士身挂冲锋枪,背插马刀,腰缠10来颗手榴弹,冒着枪林弹雨,爬着光溜溜的铁索链向东桥头猛攻。仅用2小时,便取得了飞夺泸定桥战斗胜利。

22名勇士正面进行夺桥战斗时,吴老所在的3营7连的60多名战友在泸定桥下游2公里处,选择了一个隐蔽的拐弯处进行渡河。大家撑着两只松散的木排在湍急的河水中奋力向对岸划去。渡河过程很顺利,没有一名同志牺牲。在离泸定城约250米的地方,有一个敌人惊喊了一声“共军来了!”紧接着纷飞的子弹扫来。吴老和战友端着枪奋力向前冲,突然手指一热,左手食指第一节已经飞掉了,卫生员冲上来做了简单的包扎。随后吴老和战友们一起冲进了泸定城,与正面攻桥的战士双面夹击,夺取了泸定桥。

给吴老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雪山草地,尤其是过草地时,基本没有任何粮食,只有野菜。持续几天的饥饿和困顿,如果不是具有坚韧的毅力,是无法走出草地。

采访中,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吴老清晰的记忆和严密的逻辑,我想,经历过长征的每一个人都是百炼成钢、坚不可摧的战士。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