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生命曲

2016-11-04 15:37

打印 放大 缩小

顾洁今年18岁,2016年4月份,她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做着最后的冲刺。然而,她永远地错过了这人生中重要的一段经历。

这个即将成年的妙龄少女,却有着与之不相称的嘶哑的嗓音,就是由于她被突然查出患了一种致命的癌症——食道癌。顾洁的病被发现时已是中晚期,而且发病位置接近声带,病情严重。

虽然身患绝症,顾洁没有“老老实实”接受治疗,她主动参加了医院举办的一个公益活动——快闪。快闪活动的参与者由病人、康复患者和医护人员组成。他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其他的患者带来一丝温暖和前行的力量。带给人美好和快乐的顾洁在2016年10月18日不幸离开了人世。

《生命曲》编导手记

编导:林天趣

有的人,你仅仅和她见过一面,匆匆而过的几个小时,却让你永生难忘。顾洁这样的女孩子,我忘不了她,我也心疼她。

在我们以往对于学生的评定体系中,顾洁是毋庸置疑的好孩子。她今年18岁,本是北京二十中的一名高三学生。在学校一直品学兼优,担任学校的学生会主席,经常策划、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不仅如此,她在初中时就考得了小提琴十级水平。她性格开朗,爱跟同学朋友开玩笑。但是这次发生在她身上的命运的玩笑,实在太大了。

一个即将成年的妙龄少女,却有着与之不相称的嘶哑的嗓音,就是由于年初突然查出患了一种致命的癌症——食道癌。食道癌晚期5年生存率为5%~7%,顾洁的病已是中晚期,而且发病位置靠上,接近声带,这个位置会造成气管压迫,导致呼吸困难,直接危及生命。

顾洁每次说话都需要盘算,用最短的话语表达她的想法,以减少对于气管的刺激,还要克服身体上的巨大不适感。她的声音又柔又弱,她一张口,你要特别用心的去听,周边的环境也会变得宁静。话毕,带着帽子的她,会倚靠在椅上静静地看着你,面带微笑。一副本应是岁月静好的画面,却因为无情的病魔而变得弥足珍贵。

坦白而言,我和顾洁只相处了3个小时。在我接手这个选题之时,距离顾洁确诊的时间已有3个月的时间了。天知道她经历了怎样的磨难,我从她的状态得出了判断,她的身体已经无法承受我们以往2个小时的采访以及正常拍摄录制。但是出于职业素养,我还是准备向顾洁的爸爸开口,可否得到录制拍摄的准许。

我刚刚表明来意,顾洁爸爸转头看向远处的女儿。他转过头来,我已经知道了他的想法。亲人的神情从不说谎,怜爱的眼神配以微咬嘴唇的思索,父亲的顾虑我看在眼里。

我说我特别想帮帮她,给她多留下一点儿东西,但出于伦理道义,我强调我不希望因为我们节目,从而让本已柔弱的她再增加身心上的负担,毕竟我也心疼她。顾洁爸爸和我握手,并低下脑袋点了点头,我看到了一个坚强的男人留下的泪珠,他说“谢谢你,我再征求她的意见”。

几天后,顾洁爸爸给了我回复,顾洁同意参与录制。但是年轻的癌症病人,病情的发展速度往往高于老年癌症病人。等我们准备拍摄的前几天,顾洁已经无法正常开口说话了。

我的领导劝我,如果真的无法操作选题,可以选择放弃。但是我发了疯地四处索要关于顾洁的素材资料,感谢我台《生命缘》节目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提供的素材,才能够让我这点私心得以实现。

人能够真正感悟一句诗歌,有时候真的是需要经历一些事情。泰戈尔曾有这样的话语:“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这首诗歌,以及整个片子,送给已经离开人世的美丽姑娘——顾洁。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