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兔儿爷

2016-11-04 15: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年逾五十的张忠强出生在北京琉璃厂,从小与泥土有着密不可分的情缘。作为北京泥彩塑第五代传人,张忠强一直把传承这门手艺视作自己的责任。他进社区、入校园,教授孩子们制作泥彩塑玩具,为他们讲述兔儿爷的历史和老北京文化。

张忠强想成立一家北京泥彩塑兔儿爷博物馆,让更多艺人的作品在这里集中展示,让更多的孩子来这里动手体验。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兔儿爷的制作技艺流传下去,使老北京传统文化得到传承。

《兔儿爷》导演手记

导演  隗永红

在北京前门杨梅竹斜街胡同,我们找到了张忠强的老北京兔儿爷店。店面不大,不足十平方米。在两面墙的展示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兔儿爷和其它泥彩塑作品。

“一件泥彩塑作品是从挖泥开始,取泥、遛泥、醒泥、然后打胚、修胚、打磨、上底色,再施以彩绘,需要二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张忠强一边给手里的兔儿爷泥胚上彩绘,一边向我们介绍兔儿爷的制作流程。

年逾五十的张忠强出生在北京琉璃厂,那里曾是清代烧制琉璃瓦的官窑所在地,所以他从小与泥土就有着密不可分的情缘。张忠强告诉我们,在他小时候,兔儿爷可是一件极为奢侈的玩具,只有在中秋时有钱人家的孩子才能玩得起,若能借来玩一两分钟都是幸运的,因此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兔儿爷成了张忠强最大的梦想。

因为空间狭小,我们的拍摄不时被进店来的客人打断。“从每一次塑型到每一笔的勾画,全部都是纯手工彩绘而成,因此每一件兔儿爷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给客人做介绍的时候,张忠强的眼睛神采奕奕。

十多年前,张忠强拜北京民间工艺大师双彦为师,专门学习制作老北京兔儿爷。从那时起,他就把传承这门手艺视作自己的责任。“我们传统玩具里边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和道理,现在的孩子不了解了,甚至孩子的家长都不知道了,我们要尽可能地传播、传授,让他们知道,我们北京有京味泥塑,它是北京特有的有文化、有内涵、有故事的一个文化符号”。

仅靠向客人传播毕竟影响有限,于是张忠强走进大兴实验学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担任手工老师,专门教孩子们制作北京泥彩塑。

把泥块发到孩子们手上以后,手工教室里顿时热闹非常。无论时代怎么变迁,捏泥巴这种活动,似乎永远都会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前门楼子九丈九,四门三桥五牌楼……”,玩泥巴不是目的,传播文化才是张忠强的初衷。

张忠强告诉我们,小时候的梦想他已经实现了,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梦,想成立一家北京泥彩塑兔儿爷博物馆,让更多艺人的作品在这里集中展示,让更多的孩子来这里动手体验。尽自己最大努力,让老北京兔儿爷的制作技艺流传下去。“传统技艺的东西不是落后的,而是我们优秀文化的一部分”,他说。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