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将开工:全长超5公里 穿越北部城区

2016-10-26 08: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老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在“人”字形铁轨的南端,就是建于1910年的小站“清华园”。

如今,一条自主设计的京张铁路——京张高铁也全面开建,到2019年底,京张高铁全线通车,将全面替代老京张铁路,而在京张高铁的正线上,北京境内有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和八达岭长城5座车站,虽然没有清华园站,但却要经过一条“清华园隧道”。而拆除老站的铁轨,就是为了这条新隧道做准备。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清华园隧道的施工,从西直门到清华东路之间,五环内的老京张轨道将会拆除,其中包括清华园火车站内的铁轨。只有拆除后才能有场地建盾构井修建隧道,铁轨拆除了,附近的四道口和五道口这些平交道口也将不复存在。不过,清华园火车站的站房仍将保留。从下月起,该站的客运业务也要停止办理,具体停办的时间将会另行通知。

除了清华园火车站,往北7公里左右的清河站也将拆除铁轨,作为京张高铁的其中一站,清河站原有的百年老站也会保留,新的清河站将在附近重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底之前将完成S2线和既有京张铁路线从西直门到清河东路的改移工作,待线路改移和铁轨拆除的工作完成之后,清河站的改造和清华园隧道的修建工作将在年内陆续开展。

清华园车站修建于1910年,其原址位于现在的清华南门外,上世纪50年代初,因为清华要扩建校园,清华东侧的京包线往北至清河的一段铁路线东移,于是老车站向东南迁移到了现在的位置。

1949年3月25日夜,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等由西柏坡迁到北平,从涿县乘坐铁路专列进京,因为当时前门车站一带特务猖獗,临时决定在清华园站下车。可以说毛泽东踏上新中国首都的第一步,就在清华园火车站。1949年开国大典,当时清华园站专门开了一趟“清华专列”,送清华的学生参加典礼。

清华园火车站是京张铁路老车站中距离北京城最近的一个,建设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原建筑面积290.8平方米,以主入口为中轴线,两边对称,规模虽小,但售票处、候车室、发车室、货运仓库一应俱全,货运、客运都在经营范围之内。站名因位于圆明园外延清华园而命名。老火车站站名为詹天佑先生亲笔题写。

20世纪50年代早期,因位于清华大学东侧的京包线往北至清河的一段铁路线东移,清华园站由原站址向东南方向搬迁至新站址。新的清华园火车站位于四环路南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近,在后建设的北京地铁13号线高架段旁边。 从此,清华园老站终结了客运历史,只作为货运站,主要给学院路的八大高校和周围单位供给煤和油。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才彻底停止使用。2008年为配合北京市郊铁路S2线(开往八达岭、延庆方向)开行,清华园站站台改造为高站台。由于此段铁路仍为单线铁路,清华园站为过往列车提供待避业务。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