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可海外动武!自卫队赋海外"战权"意味着什么

2016-10-24 10: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新安保法案通过已一年多,日本自卫队在海外派遣兵力、使用武器也逐步进入实施阶段。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日本政府拟根据安全保障相关法,对派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赋予“驰援护卫”等新任务,并开始展开最终协调。这一计划预计在11月中旬的内阁会议上决定是否变更实施。

所谓“驰援护卫”,是指自卫队使用武器、营救遭遇团伙袭击的联合国人员的行动。日本自卫队过去只能在海外提供后勤保障,新安保法案通过之后,放宽了自卫队的使用标准,也使得“驰援护卫”成为可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继正在当地的第10批部队之后,11月中旬后,政府将把以陆上自卫队第9师团第5普通科连队为主的第11批部队派往南苏丹。政府的计划是经过执政党批准程序与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审议,于派遣第11批部队前,在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赋予其“驰援护卫”等新任务。

日本政府有关人士20日透露,实施地区将限定在陆上自卫队宿营地所在的首都朱巴周边。共同社认为,这意味着安保法规定的自卫队海外任务的扩大将实际开始。使用武器的机会将增加,卷入战斗的风险也会不可避免地增大。

由于本月底将迎来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部队派遣期限,日本政府计划延长5个月至明年3月底。在赋予新任务之前,日本政府拟于25日在内阁会议上为延长期限通过此实施计划变更决定。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