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中国与世界双赢

2016-10-02 20:42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在前不久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和与会各方达成一系列共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作为这次会议的重要成果,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也就是SDR货币篮子,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这不仅是中国融入与完善世界金融体系的重要一步,更透射出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在不断提升。

就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之际,不少国际组织和投资机构已经开始行动,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

德意志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未来一年,国际基金经理们打算把对人民币计价债券的投资增加一倍。

人民币获得国际投资者的青睐,并非一日之功。能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世界上又一种“硬通货”,靠的是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和与世界更紧密的对接。2015年中国外贸出口总值2.28万亿美元,在全球占比上升到近14%。

从更广阔视角看,人民币加入SDR,只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组成部分。近几年来,中国在多个层面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的改革,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同时主动引领和参与创建亚投行。这次人民币加入SDR,就是我国从战略高度出发,在G20框架下运用议题和议程设置的主动权,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在杭州峰会最终达成的共识中明确提出:一个稳定、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对于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及金融稳定至关重要。此后不到一个月,人民币正式“入篮”,不但是对G20杭州峰会成果的进一步确认,更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迈出新的一步。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人民币入篮体现的是中国经济在全球崛起带来的积极的、自然而然的发展。这也充分肯定了中国为完善现代化市场经济制度做出的重要成就。

正如克瓦所言,人民币国际化得到稳步推进,凸显了世界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肯定。尤其是去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以及多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金融体制改革都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其中,不断向纵深推进。这些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为市场和国际社会注入信心,推动人民币正式入篮在今年十一如期而至。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