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光控微流体研究取得领先突破

2016-09-08 20:51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今天在主刊上发表了中国科学家的一项突破性成果,复旦大学的科研团队在世界上首次研发出具有实用效果的光控微流体技术。

这些比头发丝粗不了多少的细小管线,是新成果的核心所在,仅仅通过光照,就能推动微量液体在其中运动,而在过去,这需要大型设备才能驱动。微流体控制是精密分析、生物医药等高新领域的关键技术,一直以来科学家都有“芯片实验室”的设想,而要想在一块芯片上浓缩各种实验功能,就必须实现微流控技术的小型化。复旦大学的科研团队经过十多年攻关,模拟人类血管的多层构造,最终研发出一种具有弹性和韧性的高分子液晶新材料,在光的照射下,它可以发生变形。

在这种新材料微管里,只要光的照射,微量液体就能达到每秒钟6毫米的运动速度,还能完成化学反应,完全可以满足产业需要。对此,《自然》杂志的评审专家评价认为:它是一种全新的原创性概念,超越了现在所有微流体操控技术,展示了其广阔的应用前景。科学家表示,这项新成果不但能用于科学前沿,还有望应用到个人健康等生活领域。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