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第十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2016-09-07 20:08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各位观众,这里是老挝国家会议中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东盟十国领导人7日在这里共同举行第十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

李克强在发言中全面回顾了中国与东盟25年来的对话与合作历程,他指出,坚持以信为本,以义为重,以利为绳,以和为贵,成就了中国与东盟过去25年的和平、发展与繁荣,也必将把新的愿景变为新的现实。

李克强就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谱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坚持以“2+7合作框架”和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份《行动计划》为指导,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共同利益。

第二,构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台。中方愿尽早同东盟国家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双方长期友好提供法律制度保障。

第三,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相关议定书有关成果尽快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互联互通合作,推进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大项目。

第四,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以教育和旅游合作为优先方向,将人文交流打造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第三大支柱。

第五,共同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正式启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次区域国家交流合作项目。

李克强强调,过去25年是双方关系快速发展的“成长期”,未来25年则是双方关系提质升级的“成熟期”。中方愿同东盟坚定信心,继往开来,推动双方关系更加全面深入发展,为地区乃至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国是东盟重要的合作伙伴。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赞赏中方在双方经济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等倡议。

李克强还就南海问题阐述了中方的立场。他表示,目前南海形势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实践证明,中国与东盟国家按照国际法原则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中方与东盟国家正在《宣言》基础上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南海安宁,地区国家是最大受益者。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地区国家只有将解决问题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南海才能保持和平稳定。中方愿与东盟国家携手合作,排除干扰,按照《宣言》精神和“双轨”思路妥善把握和处理南海问题,把南海建设成为造福地区各国的和平、友谊与合作之海。

与会东曙国家领导人赞赏中方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行为,愿共同落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而不应让有关分歧影响东盟与中国关系发展的大局。

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等四个文件。

会前,李克强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仪式。

李克强表示,过去的25年,是中国-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的25年,也是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的25年。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积极评价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所取得的令人瞩目成就,对双方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6日晚,李克强在万象下榻饭店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李克强表示,新加坡是中国在本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有利于维护中新关系发展方向。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来双方关系不断走向成熟。中方愿同东盟进一步扩大共同利益,求同存异,共同发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信号。

李显龙表示,新方愿同中方加强交往与合作,推动重点合作项目顺利实施。新加坡作为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愿为各方增进理解、扩大利益汇合点作出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