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渠路二期主路拟命名“广渠快速路” 有望10月通车运营

2016-09-03 10:51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提升我市综合运输通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缓解北京市区交通压力,推进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根据北京市路网规划,广渠路(东四环-通州怡乐西路)工程(立项名称)正在建设之中。该工程西起朝阳区东四环大郊亭桥,东至通州怡乐西路,道路全长12公里,为城市快速路,主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辅路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计划于2016年10月通车运营。因主路、辅路承担的道路使用功能不同,为便于识别和管理,需要分别命名,工程沿线与现状城市道路立体交叉形成的4座桥梁也需同时命名。

广渠快速路(东四环—通州怡乐西路)道路建设情况及桥梁定名示意图

为此,市规划国土委依据国家《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北京市地名管理办法》、《北京市地名规划编制导则(试行)》等国家及地方相关法规和规范,组织开展了该道路工程主路、辅路及沿线桥梁名称命名工作。命名工作历经现场踏勘、了解项目情况、查阅相关资料、组织专家论证及征求属地区政府意见等多项环节,最终形成了命名预案,并征求社会意见。

一、主路命名情况:

该工程是继北侧京通快速路之后,又一条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快速路。经研究,拟将该工程主路命名为“广渠快速路”。其主要考虑:一是“广渠”作为主路名称的专名对于传承历史文化具有积极意义。二是该工程主路全线高架封闭,且与辅路交通功能不同,将“快速路”作为主路名称的通名,便于公众识别。三是将“广渠快速路”作为该工程主路名称有一定社会共识。

二、辅路命名情况:

因辅路建成年限不一,且有的路段已有名称,并被当地居民和单位作为门(楼)牌编号使用,在保持相关路段名称延续性的基础上,提出以下辅路名称意见(由西向东):

1、由于东四环大郊亭桥至高碑店路之间路段属于现状广渠路(已命名)改造,此次不再重新命名。

2、拟将高碑店路至规划金家村二号路和通惠灌渠东路之间路段命名为小郊亭路。因该路途经半壁店村和小郊亭村,考虑到市域范围内已有半壁店路,为避免重名,故命名为小郊亭路。

3、拟将规划金家村二号路和通惠灌渠东路至双桥路之间路段命名为双园路。因该路南侧为百花公园和杜仲公园,且位于南花园村与北花园村之间,故命名为双园路。

4、由于双桥路至双桥东路之间路段属于现状双桥中路(已命名)改造,此次不再重新命名。

5、拟将双桥东路至朝阳区界之间路段命名为郭家场路。

因该路段位于朝阳区管庄乡郭家场村,故名。

三、桥梁命名情况(由西向东):

1、拟将广渠快速路与高碑店路交汇处的分离式立交桥命名为朝阳半壁店桥。因该桥位于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考虑到半壁店桥和高碑店桥在市域范围有重名,故以朝阳半壁店桥命名。

2、拟将广渠快速路与东五环交汇处的互通式立交桥命名为小郊亭桥。因该桥位于朝阳区高碑店乡小郊亭村,故名。与东四环上的大郊亭桥相呼应。

3、拟将广渠快速路与双桥路交汇处的分离式立交桥命名为东柳巷桥。因该桥位于朝阳区三间房乡东柳巷村,故名。

4、拟将广渠快速路与双桥东路交汇处的分离式立交桥命名为郭家场桥。因该桥位于朝阳区管庄乡郭家场村,故名。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