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新音乐]跨界指挥家彭家鹏带千人合唱《天路》

2016-08-29 10:03

打印 放大 缩小



5

指挥家彭家鹏

彭家鹏:《天路》这个曲子呢,中国老百姓都非常的熟悉,有一些流行歌手的翻唱过,那么唱了以后都很喜欢很流行。用交响乐的形式来演奏,尤其是在音乐厅里演,当时我们就在想,观众在听的时候会不会唱出来呢?我们不敢确定,那么第一次演出的时候,就没有特别的强调,因为大家来听音乐会的人也是对古典音乐是非常尊重的,总觉得是一种很高尚的严肃音乐,所以大家都不敢出声。所以后来团长跟我商量以后希望我能够引导一下大家,我没有想到的是全部的听众都在唱,而且你也知道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是四面环绕都有观众的,所以这种很立体的,就是一个非常自然的大合唱,一种感觉,而且他们跟着音乐速度,音乐的律动和韵律,就是那种我们没有排练过的,就好像在一起合作过的一样。所以那种感觉是发自内心的感动,而且又是自己民族的音乐的语言。

彭家鹏:这个对我感动挺大的。所以通过这一个很小的一件事情,使我明白了就是我们的音乐真的要贴近他们的心灵,才能发自这样一个非常完美的合作。

彭家鹏:指挥这个职业呢很多人都觉得好像是,他在很激情指挥,然后好像乐手也没有怎么看他都在看谱子。其实不是,因为他之前有一个工作,就是和乐队队员我们叫排练,排练的时候指挥这个工作就有点像电影的导演,你像电影导演在拍一部戏的时候,他一定把这个剧本都熟烂于心了。所以他知道什么人物在说这个台词的时候,他会告诉你怎么去说,在表演的时候告诉你怎么表演。包括你身体的协调,包括矛盾冲突的一种表情,导演都会启发你。指挥在排练的时候有点像电影导演,区别在于导演不参与演出,导演完了他就走了。但是指挥是参与演出的。那么指挥在排练中其实,你看我的嗓子都说哑了,这两天为了这场音乐会的排练,我好像说了很多的话。其实就是说你要跟乐队磨合,你要告诉乐队,其实你来排练并不是因为乐队不行,或者他们拉不下来或者他们演奏不了,不是。你来了因为你是这场音乐会的指挥,是要告诉乐队,你对这场音乐会的处理,音乐的处理,每一首曲子的处理。只是把你的诠释,告诉乐队让乐队按照你的音乐的风格来演奏而已,这个实际上就是需要磨合,并不是乐队需要你的排练。每个人都是音乐家,他们本来就很优秀,那么你来的目的不是告诉他们,他们不行,不是,是你要干嘛,你要告诉他们我的音乐是这样,我希望你们配合我。

彭家鹏:今天我跟电影交响乐团的合作,我是一点点看着他们在改变,而且这种改变是很成熟的现在。比如说就是创作了很多系列,我所知道的以前演奏的,像大师致敬,这是把所有经典的电影配乐和大屏幕,观众也非常喜欢。那么同时呢又推流行音乐会,就是把所有的大家很熟悉的,中国的流行音乐,外国的流行音乐,经典的,我们用交响乐来演奏这种形式,我们将在十一月份还要推拉丁音乐。因为我们在我们的其他音乐会当中发现有一些拉丁的曲子特别受欢迎,因为中国人本来我们自己都觉得好像是个很内向的,其实在听到一些不同的音乐的时候,他们跟外国人一样的兴奋。所以他知道原来我们的含蓄也好,我们的内敛也好是源自于我们的文化和传统,并不代表我们骨子里的血液里面,不喜欢那样一种激情。

彭家鹏:走进音乐厅不像我们音乐家,我们走进音乐厅总是带着一种挑剔的感觉来听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职业的音乐人,因为我们要听这个地方如果换一种方式演奏可能会更好,这个音准可能有点差,低了或者高了,这个节奏有点乱。但是你们很幸福,因为你们不需要把精力放在这些问题上,你们只要觉得这个曲子我听过,今天来享受现场,原来彭家鹏的处理,这个音乐还可以这样演奏,我们以前听的版本不是这样的,我觉得就够了。再加上你对音乐的一种感悟,也可以从中去体会到,跟以前一种不一样的体会。所以走进音乐厅,总是很值得的。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