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6K抵近苏岩礁 韩济州岛基地已危及黄海肘腋

2016-08-24 14:23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海军组织航空兵部队4批次飞机赴远海训练,引发韩媒关注。据韩联社报道,三架中国军机包括一架轰炸机,短暂飞过中韩防空识别区的重叠区,靠近济州岛以南的苏岩礁。由于韩国在2013年扩大防空识别区,要求飞经苏岩礁上空飞机必须报备韩方,因此韩军战机立即升空伴飞中国轰炸机,中方随后撤出该空域。

苏岩礁,即“江苏外海之礁石”之意,是中国东海上的一个礁石,在江苏南通和上海崇明岛以东约150海里处。韩国为何如此看重苏岩礁?2001年,韩方将其命名为“离于岛”(Ieodo)。究其原因在于一旦苏岩礁变成了韩国的“离于岛”,那么原本中韩两国主张重叠的大片海区以及海区内资源就成韩国独占的了。

据军事专家称,中韩之间在黄海和东海上有20多万平方公里的争议海域,两国自1996年开始已进行过14次专属经济区划界谈判,但一直没有取得进展。

1984年,韩国派船到苏岩礁考察,首次确认其存在后,就通过架设建筑物、设立大型海洋平台、实施“变礁为岛”策略,为取得东海海域资源预留伏笔。为了巩固对该岛礁的发现,韩国政府甚至在居民的强烈反对声中,于济州岛建立了大型军事基地。

2016年2月25日,济州海军基地在历时十年建设后终于竣工。在竣工仪式上,7600吨级“柳成龙号”神盾舰、4400吨级“王建号”驱逐舰、“文武大王号”驱逐舰等停靠海军济州基地码头。自那之后,济州岛基地已经成为韩国布局东北亚的一颗重要棋子,影响不可小觑。韩国媒体曾报道称,济州岛基地在建设过程中有美方人员的参与,其建设有考虑美国军舰的进驻,济州岛基地也有可能成为美军驻扎航母的另一个“横须贺”。由此一来,美国航母或可刚出港就插入黄海腹地,对辽宁舰的母港构成重大威胁。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