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民情图

2016-08-16 19: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刘冠华是右安门街道东滨河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和社区服务站站长。被评为首都最美社工、2013年度中国最美社工。她制作的民情图,每一页都有一个个邮票大小的格子,里面清晰记录着每家每户居民的情况。

不仅党员、楼门长、居民代表、志愿者、高龄或空巢老人、低保人员、残疾人等人员情况细致详实,而且居民特长、摆放物品、房屋出租等住户信息也一目了然,住户的联系方式还另有专册记录。

“这是《入户民情图》,别看是手写的,比电脑管理软件还好用!”刘冠华说着,有些小得意。

在东滨河路社区,楼门长有“十必报”:突发事件、违法建设、安全隐患、出租装修、住户变动、矛盾冲突、发现孕情、设施损毁、限养宠物、违法违规。社区干部有“十必访”:邻里纠纷、孤老残困、房屋出租、居民诉求、空巢高龄、重点人员、失独人员、家添新丁、优抚对象、社区名人。

《民情图》就是楼门长和社区干部依据这“双十”法绘制而成,且随时更新,依靠《民情图》,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对小区的住户不再陌生如初见。

《民情图》编导手记

编导:红军

“居委会主任”这个称呼在我的印象里几乎都应该是白头的大妈,但见到刘主任时才发现,新型社区居委会已经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

刘主任四十出头,行动敏捷、说话利索,做事风风火火,看着这样一个人似乎与居委会完全不沾边,可恰恰是她带着一些更为年轻的姑娘们不辞辛苦地穿行在老百姓中间。

谁家是孤寡老人、谁家是租户、谁家是新搬来的、谁家是党员,她如数家珍。当初组织民情图时他们在诺大的小区里,挨家挨户整整跑了三个多月,从排斥到接受、再到配合、最后又到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这都是每年三百六十五天不停入户工作的结果。

采访中我们跟着刘主任在小区里来回穿梭,从小区内住户到小区周边商家,看着刘主任和同事们为大家一件一件解决问题,也看到了居民们脸上的喜悦和不断的感谢。

下班后刘主任一个人骑着电动车融入大街上的车流人流中,没有人知道她今天又为社区百姓解决了多少麻烦。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