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新戏]小剧场开演京剧《明朝那点事-审头刺汤》

2016-08-16 18:12

打印 放大 缩小



朱强:我在小剧场京剧《审头刺汤》当中饰演陆炳,《审头刺汤》这出戏是一出传统的骨子老戏。应当说是传统剧目当中是经典的一个名作,演绎了几百年,从明朝的故事,前辈大师马连良、周艳芳、余叔岩等等这些大师都演过。

白爱莲:《审头刺汤》我们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剧目,实际上是明代的剧作家李玉有一个剧本叫《一捧雪》里面的一折。

朱强:他不是新编的东西,也不是过去没有的东西,而是观众熟悉的戏,做了一些剪裁。从审头这一部分,没有去掉老戏的概况,或者架子,另起炉灶,而是用了传统戏中最主要的部分,保留了传统戏念白中最精华的东西,原汁原味的,在舞台上。而刺汤部分用了新的编剧的部分,从唱腔上做了一些改变。比如过去唱的是二黄的,现在就改成昆腔了,比原来更优美了,更舒展了,也更符合剧情的要求,观众能接受,也觉得很好。

白爱莲:剧本改编的老师是王新纪,也是我们京剧院,京剧界比较著名的编剧。唱腔设计,有“京胡圣手”之称的燕守平老师,是我们京剧音乐演奏家的大腕级人物了。我们的指导老师叫阎桂祥老师,以前也是非常著名的京剧演员,京剧名家了。由他来指导我们的雪艳,从表演,从唱腔,从身段设计都是由他来设计的。

白爱莲:另外我们的主演阵容,朱强老师是马派的传承人,也是第一部小剧场京剧的主演,2000年当时拍《马前泼水》就是他主演的。实际上朱强老师身上传统戏的功底非常深厚,表演炉火纯青。同时非常能接受新的观念,你只要是不破坏京剧本体,怎么样有一些新的创意在这儿,能吸引更多的观众,他都非常接受。另外像黄柏雪老师,也是名丑了,他们两个搭戏,唇枪舌剑,严丝合缝,非常好看。

朱强:小剧场这种方式,我记得有一个记者说得非常好,是把京剧的美做了放大,放大了京剧的美给观众看。你想距离两三米的空间上,过去没有这么尝试过。过去像湖广会馆这种小园子,那也得有五六米的距离。大伙听一上腔,有一个技巧就满足了。但是近距离的表演,要求演员细致入微的表现,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唱腔,每一个动作,观众一览无余。所以观众会窥探到演员的内心,感觉到你内心每一个想法都会看到,所以需要演员的功力,需要演员细腻细致的表演,才能吸引观众。另外需要唱腔,需要念白,念白得清楚,唱腔得优美。

白爱莲:欢迎大家走进繁星戏剧村二剧场观看我们的演出。

朱强:这出戏既有传统戏的味道,用了传统戏的程式化、虚拟化、舞蹈化的动作,在剧情的编排上又有很多创新,很多观众看完了一轮两轮,有些观众甚至看四五场,觉得很欣慰,也很高兴,也很新鲜。我希望更多的观众走进小剧场,喜欢京剧,关心、观看《审头刺汤》。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