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北冰洋

2016-08-16 16: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李奇,现任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从上世纪70年代的弱冠之年一直干到现在知天命的年纪,始终没有离开过食品行业;他深爱着这个行业,深爱着这些承载中华文明和民族情结的老品牌。他像一名战士,为传承民族品牌守护着,为发展民族企业战斗着。

2010年,他更是临危受命,全盘管理北冰洋食品这家已经淡出人们视线的老品牌。在当时国外饮料占据着的中国市场的环境下,他深入调研、反复研讨,重新振兴北冰洋这个曾经毛主席时代的国宴饮品,找回这深埋大家记忆中的味道。

当大家听说要振兴北冰洋这个品牌的时候,都非常支持,其中一位高龄的老师傅找到李奇,将手里珍藏几十年的配方和记录都提供给他,这为振兴北冰洋提供了基础。

在寻找老的味道的同时又不能缺乏创新。李奇在经营北冰洋的时候如履薄冰,不但在原有的配方上进行扬弃,光是外包装上设计上就设计了十几版,也增加了一些时尚的元素,如更利于盲人消费者的盲文等。

李总接管北冰洋这几年来,北冰洋在北京餐饮及销售的市场占有率从0%升至85%。李奇秉持“弘扬民族品牌,不负百姓信赖”的宗旨,使北冰洋这个民族品牌再度辉煌。

《北冰洋》编导手记

编导:李璟

仰着脑袋的北极熊、玻璃瓶金属盖儿、呲呲地气泡响……对于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前的“老北京”来说,北冰洋是童年唯一的带色儿饮料。问起京城的“80后”们,他们会眉飞色舞地讲起,为了当场退还玻璃瓶,常常跟小伙伴比赛,一口气干光整瓶汽水儿的趣事。

但是曾经叱咤风云的北冰洋,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与外商合作,遭百事“雪藏”从此淡出市场14年。即便被雪藏十几年,召唤北冰洋复出的呼声不绝于耳。京城的百姓之所以忘不了北冰洋、怀念北冰洋,是因为在他们心目中北冰洋有着强烈的品牌效应。玻璃瓶、铁皮盖儿、橙黄色的汽水、冰山白熊的图案、纯正的桔子味、冰爽的沙口感,品牌特征强烈而突出。 

2007年,经过漫长而艰辛的谈判,一轻食品终于将这一民族魁宝品牌收回,并于2011年11月重新复出。

北冰洋的回归辉煌,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他就是李奇。

让李奇最记忆犹新的是刚刚接手北冰洋时如履薄冰的创业感受。重出江湖,并非易事。由于停产多年,北冰洋的“大白熊”已经成了“大白纸”:公司没了,配方没了,团队没了,生产线没了。北冰洋的老味道还能找到吗?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李奇对民族传统老品牌发展的观点,“在扬弃中继承,才能发展。”没有配方,李奇带领核心团队开始了整整半年的尝试,他甚至忘了到底试过几百种配方,惟一记得的是“品尝审查”。每生产出一批产品,李奇就邀请一些在老北冰洋工作过的人和喝过老北冰洋的人品尝味道,有些老人甚至是拄着拐杖来试喝,这让李奇很感动。李奇还邀请大量年轻人反复试喝,为的是让北冰洋既有当年的味道,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2011年9月7日,第一瓶新北冰洋下线。这是全新的“大白熊”:汽水中二氧化碳含量低于老北冰洋,口味还会根据季节调整。瓶子也是全新设计,“从1米高垂直下落,第一次落地不碎。”同时,他第一次提出要在瓶身上制作盲文,以提示盲人消费者“小心瓶口割伤”,对此,李奇很骄傲。  

在李奇特有的低沉嗓音的讲述中,记者似乎听到他当初既紧张又幸福的创业之声。北冰洋的“强势回归”,为“京味儿”国企的改革注入了一剂强行针。

义利、北冰洋……李奇深爱着这些承载中华文明和民族情结的老品牌,并为之不懈努力了近40年。如今,作为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奇又有了新目标——打造出销售规模达100个亿、国内知名的综合食品企业集团。他透露,今年,冰棍、雪糕和冰激凌已送至市食药监局等待审批,计划制作山楂、奶油等口味的小豆冰棍,乳酪味、奶油味、酸奶味的双棒儿冰棍。他坚信秉持“弘扬民族品牌,不负百姓信赖”的宗旨,北冰洋一定能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的现代都市产业发展之路,民族品牌也会再度辉煌!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