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新剧]现代舞剧《九死一生·长征》演绎生死对话

2016-07-20 20:08

打印 放大 缩小



sdy20160721001

7月19日晚,现代舞剧《九死一生·长征》在天桥艺术中心举行带妆彩排,该剧将于7月20日、21日晚演出。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李捍忠:我们这个剧《九死一生》在里面有很多生死,我们编剧老师有一句话是我特别喜欢的,这句话是生死一瞬间,只不过这个瞬间被拉长两万五千里,我觉得特别贴切去把我们最核心的这部分展现出来。所以我觉得如果你希望能够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长征,去重新解读过往的历史事件,我觉得这是一部值得去看的剧。

马波:在当今社会去做一个创作,我希望它在当今社会能起到一点点的作用。比如我的儿子他可能对长征,他学过很多东西,但是亲身的经历没有。我既然做它,我对他会有什么影响,我一直在想这个。包括联排的时候,我把儿子带来,也想听听他的想法。我想告诉他的是要有信念,学会坚持,做任何一件事情,只要你能坚持,你一定会做成。就跟长征中传达给我的信念,就是在行走,在不断走,只要不停地走,一定会到他的目的地。

李捍忠:一说长征,符号性的东西,包括音乐符号都会摆在这里,大家颠覆这个东西会比较难。可是对于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选择了现代舞,因为舞蹈本身不善于去讲故事,说我去编一个什么人物经历什么事件,这次,我们利用现代舞的专长回避这些东西,我们找到一些更希望它是直指内心的东西。因为长征总结下来,从直观上就是行为,就是不断的经历,用身体本身的语言最直接可以打动你,没有必要去讲那么多故事,刻画人物。尤其现代舞的形式,因为现代舞相对来说是更加开放,更加贴近人性的东西,其实我们这里更多讲的是人性。

主持人:我看有对白一个环节的设计?

李捍忠:不是对白,就像语言的描述,而且讲述并没有要让你明白,其实更多是感受到他的处境。比如说他们说一九几几年我在哪哪儿牺牲,是鲜花把我带到这里来。

马波:是雪山把我带到这里,你听到就明白,其实是一种精神,死去的战士,这样的方法。包括后面用一些对白,我想营造出一种危机感,你的危险在你身边发生,其实你根本不知道,我想营造一种氛围,不是我和你之间的对话。

主持人:在服装方面,音乐方面肯定也会配合这个情绪烘托,讲一些细节可以吗?

马波:在战争中也好,在长征路上,担架是少不了,受伤的人员。可是我做了一段担架,我做得非常唯美。一群女孩在担架上躺着,所有的战士抬着她们,他们轻轻在担架上去做。其实有时候我们觉得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可是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并不是。当他们有信念的时候,他们死的很坦然。我觉得它有很多就像《欢乐颂》一样,在长征路上不光是痛苦,里面有它的幸福,有它的快乐,很多很多这样的东西。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