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2013年至今PM2.5降三成 年内清退3000家"散乱污"企业

2016-07-07 09:58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从大兴区“清洁空气在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5月,大兴区PM2.5累计浓度达到84.2微克每立方米,与2013年同比下降30.9%。今年,大兴区还将完成3千家“散乱污”企业的清退,目前全区已清理整治884家。

据大兴区代区长崔志成介绍,大兴区存在“燃煤依赖大、进京通道多、建筑工地多、汽车总量多”的“一大三多”问题。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过程中,大兴区聚焦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领域,打出低碳环保组合拳。

工业大院变身电商谷

记者上周来到大兴区旧宫镇南街地区,环境宜人的“电商谷”已初见雏形,不少大牌企业已经在此“安家”。“电商谷”是阿里巴巴在京唯一的合作园区,正在与京东等行业巨头搭建高端电子商务平台,即将成为首都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聚集区。

而这里几年前曾是近千家“散乱污”企业聚集的工业大院,低端产业产生的粉尘、废水和废料严重破坏了生态、大气环境。如今,当地已拆除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腾退土地2000亩。在工业大院的原址上,总投资70亿元、百万平方米的电商谷拔地而起。

近几年,大兴区通过城乡规划优化调整,腾退工业大院土地用于还原绿地和集约发展产业。拆除工业大院1000多万平方米,腾退低效闲置用地2.8万亩,减少各类污染企业4000余家,清理黑锅炉和燃煤茶炉1.4万台,减少流动人口近20万人。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