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高招加分照顾对象名单 7193人近九成为少数民族

2016-06-21 09:59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20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高招加分照顾对象名单。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全市共有7193人次享受到加分或优先录取的优惠,约占总考生数的11.7%。但相比于去年的8083人次,减少了890人次,降幅为11%。

考试院公示的信息显示,今年全市高招加分照顾对象被分为15个类型,包括台湾籍考生、特殊贡献军人子女、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等,加分的分值也从5至20分不等。在众多加分项目中,“少数民族”类别仍为最多,今年有6391名少数民族考生可获得5分的加分,占加分照顾学生总数的89%。

根据教育部严控高考加分项目的要求,最近几年,在高招中能获得此类优待的考生人数已经逐年减少,2013年全市获得各种加分照顾的考生达到14700多人次,2014年这一人数减少至11282人次。在此基础上,去年北京高招又进一步取消了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和市三好生、市优秀学生干部加分,这一部分考生的总人数也已经降至8000余人。

尽管今年还有6000余名考生凭借少数民族身份获得加分,不过他们在高招录取中得到的这5分“优惠”,只有报考市属院校时才有效。而从明年起,本市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还将进一步收紧,届时,只有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才能加5分,且同样仅适用于市属高校。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在全市今年可享加分照顾的7193人次中,有6643人次享受加5分到20分不等的“政策”,282人则可在相同条件下优先录取。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高招录取中获得10分的加分,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可获得优先录取,这两者合计为268人次。

除了少数民族之外,其他几类“加分”的人数规模不尽相同,例如参加全国相关赛事获奖学生得到加分的有24人;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获得加分的有62人,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并通过全市统一测试的为150人。

考试院还在昨天一并公布了高考特殊招生类型名单,其中保送生共有10人,分别来自北京四中、育英学校、十一学校和人大附中,其中8人保送北大、2人保送清华。此外,全市艺术特长生测试合格者518人,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合格者222人。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